为了加油站的安全环保节能  ——访美国OPW石油设备有限公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国区总经理陈春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27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屈遐

  OPW作为唯一一家加油、加气站领域中的参展企业参加第十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暨会议令许多人不解,问起缘由,总经理陈春辉说,自OPW在中国投资设厂以来,我们就将促进中国加油站的安全环保节能建设作为企业的使命。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参展,将OPW完整的油站安全环保解决方案介绍给中国客户,也希望借此窗口,呼吁更多的环保人士一起肩负起中国加油站安全环保节能建设的使命。

  油气回收工作步入快车道

  陈春辉担任美国OPW石油设备有限公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国区总经理前,已在石油设备行业里历练了16年。

  陈春辉说,刚到中国时,油站建设理念、技术、设备、标准和欧美发达国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也正因为差距,使我对中国市场充满了信心。陈春辉的预测没有错。随着近些年汽车工业的发展,不仅使中国步入了世界石油生产和消费大国的行列,而加油站也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城乡。在石油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的各个环节中均产生了大量的挥发性油气,这些气体直接排放,产生的光化学烟雾不仅对大气环境带来了恶劣影响,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和巨大的石油资源浪费。根据统计,在我国仅加油站这一环节每年因油气挥发造成的损失就达88万吨油,约35亿元人民币。如此巨大的数额已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但因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困扰,治理工作进展缓慢。近几年来,随着加油站的普及和民众安全环境意识的增强,油气回收的概念浮出水面,特别是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后,对大气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我国的油气回收工作进入了快车道。

  据悉,北京市要求2008年1000多家加油站必须完成油气回收改造工程,并提出“如果奥运会举办期间,部分加油站的改造工作没完成只能关闭、停产。”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改造工程后,北京每年将减少油气挥发两万余吨。

  30年不懈努力为了加油站的安全环保

  北京市最近发布的一则消息指出,已有120余家加油站完成了油气回收治理,实现了“无味加油”。OPW是最早参与北京加油站油气回收综合治理项目试点的企业之一。目前他们参与的平安大街加油站改造项目已成为北京市油气回收的样板工程,国家环保总局、北京市政府等均多次前来考察调研。这儿与北海公园仅一墙之隔,过往游人、车辆川流不息,周围遍布医院及商店,OPW为其提供了二次、三次油气回收系统及液位仪监测系统等一系列安全环保改造方案。改造完毕后,整站形象不仅时尚现代,配套设施也更加齐全。

  陈春辉说,在油气回收项目中,我们确信OPW是最好的。原因在于,首先它拥有近30年的经验,经过在欧美许多国家的应用,产品和技术十分成熟;其次是依托公司的全球发展计划,我们对世界各国油气回收技术标准、法律法规非常熟悉,因此在开展中国的油气回收工作时,我们凭着积累的经验和研发能力,完全可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距离2008年奥运会越来越近,中国的油气回收治理改造工作将面临着时间紧、任务大、资金压力大、相关部门协调工作量大、国内技术相对不成熟等诸多困难。面对这些,陈春辉说,OPW作为油气回收技术领域中的领航者,一踏上中国的土地就把自己完全当成了推动中国油气回收工作的主角。我们做了30年,知道油气逸散和卸油防溢对保护大气环境、节约能源的重要,对一个现代化城市生活质量的重要程度。

  陈春辉介绍说,从2003年起,OPW就开始与北京市环保局进行有关油气回收的信息交流,并就国外有关油气回收领域的技术标准、经验教训,结合我国的现状开展讨论,为国内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提供了大量的客观依据,为北京市制定地方标准提供了积极有效的帮助。

  9万个加油站需要高质量、高效率的改造工程

  理论上说,油气回收是将加油站在卸油、经营过程中所排放和挥发的油气通过处理后,转化为高浓度的油气和汽油进行再利用,既节约了资源,又可以有效防止油气逸散到大气中,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同时也提升了加油站经营的安全系数。但经过对国内部分加油站的油气回收装置后调研发现,使用效果并不理想,甚至部分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装置纯粹就是一种摆设,根本就没有投入使用。而且,目前国内尚无专门检测机构对油气回收装置的性能进行检测、评判和鉴定,市场上的油气回收装置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甚至有的油气回收装置生产厂家都弄不清楚其装置的技术参数,使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难以得到保证。

  针对这些问题,陈春辉一点也不掩饰个人观点,在许多场合强调油气回收工程事关国家荣誉,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他并没有将此项工作停留在口头,而是利用OPW的技术、经验背景,踏踏实实地发展中国本土化计划,认认真真做好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及效果,OPW不仅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还成立了专门的售后服务中心,以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

  陈春辉说,针对市场,我们能做的是,研发符合中国国情的产品,向市场提交符合世界潮流、又具本土化的加油、加气站。

  中国油气回收市场太大了,陈春辉计算过,全国大中城市共9万个加油站,要完成高质量、高效率的改造工程,需要投入的不仅仅是资金,还需要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陈春辉说,为了给子孙留下一个清洁的环境,我们愿意与社会各界一起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