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百斤鱼百网没有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27 中国环境报

  ◆特约记者 侯小健 本报记者 陈祖洪

  南海伏季休渔制度自1999年开始实施,迄今已整整8年。在这8年里,虽然渔业资源衰竭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海洋生态也逐渐恢复,但目前仍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捕捞强度超过了渔业资源的再生能力。如果不尽快实行捕捞总量控制,严格限定最小可捕标准,近海渔业资源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前景并不乐观。

  □新闻背景

  1999年,为进一步保护和合理利用南海渔业资源,保障南海渔业可持续发展,海南省开始实行休渔制度,规定每年6月1日到8月1日是南海海域的休渔期,休渔范围设定在北纬12度以北我国管辖的南海海域(含北部湾),以及闽粤交界的海域,在这里除刺网、钓业以外,禁止其他所有作业类型生产。另外从2001年起,还严禁灯光围网作业。通过休渔,受到破坏的海洋生态和渔业资源逐渐得以恢复。

  6月1日,对广大渔民们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他们知道,打这一天起,该休渔了。一艘艘休渔船静静靠泊港湾,渔民们收起了网具,静下心来歇息了。浩瀚海洋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人们还依稀记得,南海伏季休渔制度自1999年开始实施,迄今已整整8年。8年来,由于广大渔民的支持,自觉善待海洋,保护珍贵的渔业资源,浩瀚南海得以休生养息,鱼儿顺利传宗接代。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多年的养护,南海渔业资源的群体数量得以补充,中上层鱼类资源得以恢复,遏制了资源衰竭的趋势,实现了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今朝一网撒下海明天鱼虾装满舱

  核心阅读:渔汛旺发,渔民们喜上眉梢。渔老大梁亚路感慨地说:“好久没有这么好的渔汛了,看来休渔和不休渔就是不一样。”临高县调楼镇渔民王庆勇说:“休渔,说到底还是对渔民有利,鱼的个体大了,才有好的捕捞效益。保住了鱼子孙,才有大鱼抓。”

  5月30日,临近休渔,三亚市南海居委会渔民陈平光驾着大型灯光船从西、中沙渔场返回三亚港,之前,他在这两个渔场撒下休渔前最后一网,共捕获炮弹鱼、大池鱼等共两万斤,收入6万元。“还是休渔好,要不哪有那么好的收成,这回我们也该歇口气了。”陈平光说。

  5月中旬,三亚市榆港社区居委会渔民林鸿琪一个流水捕获刀鱼、池鱼20吨,收入5万元。他说,一次捕获几万斤鱼今年已有好几次。

  正是尝到了休渔的甜头,休渔已成为广大渔民的自觉行动,临近6月1日,他们便自觉驾船回港。

  记者在沿海采访时,渔民普遍反映收成不错,渔汛旺发。

  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首季,三亚市在西、中沙渔场进行生产作业的渔船达60多艘(均为灯光围网作业),主要捕捞蓝圆参和金枪鱼,单船航次产值最高14万元,网产最高达50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产约80%。

  另外,今年文昌清澜渔场乌鲳鱼也同样渔汛旺发。文昌一渔船在这个渔场,一网就捕获乌鲳鱼23吨,产值几十万元。创海南省今年灯围渔船生产最高网产,也是近几年捕获乌鲳鱼最多的一次。据了解,其他灯围船也捕获不少乌鲳鱼,一季度文昌市灯围船产值大多超过10万元以上。

  去年休渔解禁开捕后,海南省

  南部渔场带鱼旺发,出海作业渔船喜报丰产,渔民个个乐开了怀。11月下旬,三亚榆港社区居委会“渔老大”梁亚路6天共网上11吨鲜鱼,总产值约7万元。其中,带鱼占了8吨。

  在三亚渔场生产的三亚市大型灯围渔船,每航次(约5天)单船产量都在5.4吨以上,产量高的有7.2吨,如榆港社区居委会的卢广先,一个流水仅捕捞的带鱼就有7吨,航次产值6万元。临高县调楼镇调楼居委会渔民林忠仁介绍说,10月下旬,他兄弟仨的3艘灯光船在三亚南部渔场作业,半个月捕获带鱼70多吨,产值50多万元。

  渔汛旺发,渔老大喜上眉梢,他们说,去年捕获的带鱼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五成~六成。带鱼个体较大,拖、围作业渔获均以3指或4指带鱼为主,通常占总渔获量的60%~70%,而往年同期一般是2指带鱼占多数。最大的带鱼体长1.63米,体重达4.5斤。

  “好久没有这么好的渔汛了,看来休渔和不休渔就是不一样。”梁亚路感慨地说。有关专家分析称,去年带鱼旺发,一是得益于多年的伏季休渔,渔业资源明显恢复;二是近两年来台风少、雨水多,使带鱼的幼鱼孵化成活率提高,鱼体生长速度加快;三是鱼群的洄游规律有所变化,时间提早,且停留在渔场时间长。

  南海实行休渔第一年,有些渔民想不通。但当休渔期结束后,当他们发现打上的鱼比平时要多,这时渔民们才恍然大悟:休渔和不休渔就是不一样。

  临高县调楼镇渔民王庆勇说:“休渔说到底还是对渔民有利,鱼的个体大了,才有好的捕捞效益。保住了鱼子孙,才有大鱼抓。”

  每年开捕,临高县新盈镇渔民总是载歌载舞,唱起富有浓郁乡土气息、节奏明快的渔歌《哩哩美》:“……休渔过后再耕海,整装待发去远航,今朝一网撒下海,明天鱼虾装满舱……”

  渔业生态环境有所改善

  核心阅读:8年休渔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渔业资源尤其是中上层鱼类资源得以恢复。大宗的经济鱼类如枪乌贼、青鳞鱼、乌鲳等主要经济种类都有所恢复。在儋州新英湾,多年不见的“四破鱼”如今又现身了,渔民一网就打到上百斤。

  “客观地说,经过8年的休渔,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渔业资源尤其是中上层鱼类资源得以恢复,广大渔民真正受益,实现了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孙金文如是说。

  孙金文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十五”期间,全省海洋捕捞从59.89万吨增至107.98万吨,渔民人均纯收入从4667元增至6546元,增长四成。去年,全省海洋捕捞产量116.51万吨,增长7.9%。今年一季度,全省海洋捕捞产量同比增长12%。

  南海水产研究所有关专家称,每年春季,是海洋大多数鱼类的产卵繁殖期,在产卵期全面禁渔非常重要。繁殖季节,鱼类有相对集中的特点,保护一条鱼产

  卵,同时保护幼体的生长,将大大增加资源的补充群体数量。

  南海区休渔调查结果表明,每年休渔后都有某些鱼类恢复旺发渔汛,这带来了鱼获量的大幅增加。南海水产研究所的专业监测调查资料表明,休渔开捕后的平均渔获率比休渔前提高1.5倍。

  前来海南检查休渔工作的南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郭锦富说,通过8年休渔,渔业资源、种群有所恢复。尤其是大宗的经济鱼类如枪乌贼、青鳞鱼、乌鲳等主要经济种类有所恢复,休渔前几乎绝迹的鲷科鱼类最近又出现了。在儋州新英湾,多年不见的“四破鱼”如今又现身了,渔民一网就打到上百斤。

  郭锦富向记者提供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数据:上世纪80年代,南海区拖网船平均捕捞率为500公斤/小时,到了90年代初,下降至200多公斤/小时。通过几年休渔,捕捞量现在已经恢复到了240公斤~300公斤/小时。

  陵水新村渔民冯江仁说:“通过休渔,鱼的个体增大了,价值也成倍增长,小的金线鱼和大的价格相差好几倍。”

  省水产研究所有关渔业专家说,休渔有利于渔业资源的养护和恢复,有利于渔业生态环境的改善,可确保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是渔民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获得长远利益的有效措施。

  滥捕势头若不止鱼子鱼孙恐绝种

  核心阅读:就目前我国的现实情况而言,伏季休渔只能说是比较好的恢复渔业资源的一种办法,但不是最有效的办法。更好的办法是对全年捕捞量进行总量控制,实行配额捕捞,同时严格限定最小可捕标准。

  “我们都知道休渔是对资源的保护,可令人气愤的是,破坏资源的现象依然存在,这样下去,休渔还怎么搞。”文昌市铺前镇渔民张泽武说。

  他说,在文昌市附近海域,有数百艘广西籍底拖网渔船生产,一拖到底,严重破坏鱼类产卵繁殖场所,这么弄,海底渔场生态环境给毁了。

  的确,这种“酷渔滥捕”的现象着实令人担忧,一方面人们在设法恢复资源,另一方面,资源又惨遭破坏,如此下去,何谈巩固休渔成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渔业专家说,现在渔船越来越多,捕捞技术越来越先进,网目越来越小,大鱼小鱼一网打尽。灯围船一盏灯功率高达1000瓦,每船60~70盏灯,多的100多盏,功率之强可想而知。而强光对鱼苗具有一定的杀伤力。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相当部分渔船所捕的多是小鱼小虾,只好卖给渔排当饵料。另外,海南共有两万多艘渔船,8成以上是小船,多集中在近海生产,由于狂捕滥捞,捕捞强度超过了资源的再生能力,近海渔业资源也逐步衰竭。

  有识之士忧心忡忡:再这样下去,鱼子鱼孙都要绝种了。

  有关专家认为,控制捕捞强度已迫在眉睫,尤其是要严格控制对渔业资源破坏严重的作业方式,全面实施海洋捕

  捞网具最小网目尺寸制度。

  还有一个令人痛心的现象:电鱼、炸鱼、毒鱼现象禁而不止,在近海海域,不时可听到鱼炮的轰鸣声,海洋资源遭受灭顶之灾。每年的休渔季节,个别渔民竟不把休渔政策当回事,擅自出海偷捞偷捕。另外,陆源污染、滥采乱挖珊瑚等也对渔业资源造成一定的破坏。

  “渔业资源养护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郭锦富说,今年南海区将加大休渔监控力度,集中查处违规出海作业行为。

  海南省有关部门也意识到了资源养护的重要性,每年休渔期间,省海洋与渔业厅都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以改善近海水域生态环境和生物体系,增殖、保护与恢复近海渔业资源。对此,旅日赴琼从事海洋生态牧场项目开发的海南万宁海丰生物技术开发公司负责人王义先生告诉记者,他与同事正努力寻求海洋开发与保护协调发展的新路子,为生态养殖探讨有效途经。

  多年从事水产研究工作的卢振彬教授认为,就目前我国的现实情况而言,伏季休渔只能说是比较好的恢复渔业资源的一种办法,但不是最有效的办法。更好的办法是对全年捕捞量进行总量控制,实行配额捕捞,同时严格限定最小可捕标准。据了解,挪威、韩国、日本,就对渔民实行总量控制和配额捕捞制度。他们每一年都要做资源预测,具体到某一种鱼今年的资源量是多少,然后确定渔船的投入量,“先进的配额捕捞制度,虽然目前在我国还实行不了,但那毕竟是一个目标。”

  一些专家还认为,保护近海渔业资源,就是要控制近海捕捞,引导渔民转移渔场,大力发展远海捕捞。

  □马上就评

  让大海喘口气

  ◆原二军

  对于人类来说,海洋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宝库。有报道称,未来海洋将成为人类获取蛋白质的最大来源。不过随着人类对海洋生物资源的过度开发,由此带来的海洋生态日益恶化,已经严重影响了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海洋生态系统的平衡。

  由于酷渔滥捕,导致海洋生物多样性减少,渔业资源结构恶化,在当前已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据有关资料称,目前世界上已有9个主要渔业基地受到了过度捕捞的威胁,其中4个已经“竭泽而渔”,不具有商业意义上的捕捞价值了;而世界主要渔场——大西洋北部渔场的总体捕捞量在过去的20年间也下降了1/3;在纽芬兰,自从1992年以来多个渔业基地不得不定期关闭。我国也不例外,近海许多渔场也一度面临渔业资源枯竭的危机,素有我国最大的“海上牧场”之称的南海,由于积年的滥捕,导致其曾经丰厚无比的渔业资源日渐衰退。在人类无情的网里,许多珍贵的海洋鱼类已绝迹多年。

  海洋生物资源的保护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海洋生态。从1995年起,我国开始在东海、南海等渔场实行伏季休渔,让海洋生态得以自然恢复,使渔业可持续发展不至于被过度捕捞所破坏。这一积极举措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休渔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资源日渐枯竭的海洋也能喘口气。欣喜之余,仍有一丝担忧,因为除了仍然存在的偷捞偷捕外,日益增多的陆源污染也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威胁。目前我国近海海域的环境质量正逐年下降,如上海和浙江的近岸海域水质污染导致中度和严重富营养化的海域面积过半,已无Ⅰ类海水。污染对海洋渔业资源的发展带来的打击更是致命的,远远超过过度捕捞。

  21世纪是人类开发海洋的新时代,拓展海洋生存空间和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对于保护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严格控制陆源污染、严禁酷捕滥捞,真正实现对海洋资源的科学开发和可持续利用,人类的“海洋世纪”才有未来。

  大自然是宽厚公正的,当人类善待海洋时,海洋也会给人类以丰厚的回报。相反,如果不学会尊重和善待海洋,无鱼可捕的将来离我们就不会太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