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能也要热起来  我国首个LNG冷能利用项目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27 中国环境报

  (记者 方芳)

  本报讯 我国首个液化天然气(LNG)冷能利用项目近日在福建动工建设,项目以空气为原料,利用LNG冷能和少量电能使之低温液化,并分离出液氧、液氮等工业气体产品。这是一项具有示范意义的节能环保项目。

  项目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属中海石油基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空气化工产品公司合作,在福建省莆田市投资建设。这一项目利用我国第一个自主经营建设的液化天然气站线项目——福建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提供的冷能进行空气分离生产,日产液氧、液氮和液态惰性气体等产品600多吨。一期工程接收站年接收能力为260万吨LNG,计划于2007年底投产;二期工程设计规模达500万吨/年,将于2012年投产。

  液化天然气产业在我国刚刚起步,液化天然气气化过程中产生的冷量能源的利用在我国是一个新兴产业,冷能的合理利用以及减少冷能污染,目前已经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积极支持。据了解,每吨LNG气化过程中相当于释放了830~860兆焦耳的冷能,同样的制冷方式需要850千瓦时电能。如果将冷能用于其他项目,每吨LNG可以帮助节电500~700千瓦时。同时,LNG在气化过程中,其释放的冷能可采用直接或间接的方法加以利用,属于物理供能方式。LNG冷能的利用,不仅可以有效降低能源供给,而且相对于传统能源,LNG冷能在开发使用过程中,几乎没有任何污染物排放,是一种绿色环保能源。

  据悉,中海油还将继续投资建设冷能发电、废旧轮胎深冷粉碎、海水淡化、干冰制造、冷冻和保鲜物流项目,打造和建设福建液化天然气冷能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同时,在借鉴国内外成熟的冷能利用技术和经验的基础上,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化天然气冷能利用技术,为我国其他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冷能资源的全面推广和综合利用积累经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