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人 全美最悠久乡村华埠乐居镇纪念碑落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华人于1910年建造、全美历史最悠久的乡村华埠乐居镇(Locke),10月13日举行乐居镇纪念公园(The Locke Community Park and Monument)纪念碑工程落成揭幕典礼。包括加州参议员余胤良、前沙加缅度市长余福庆及关心华人历史的政府官员、各界人士数百人,参加此华人历史纪念庆典。

  2005年底,沙加缅度房屋重建委员会,正式将土地出让给屋主拥有后,委员会立刻着手展开乐居镇最重要的重建计划,首期计划于去年完成建造一座纪念华人历史的公园。

  第二期工程陆续展开的主要项目,就是建造一个缅怀先民的纪念碑。对曾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奋斗的华人,表示追忆及致敬。

  这座纪念碑设计者为年仅19岁、美国斯坦福大学建筑工程艺术学生马绮丽。马绮丽的父亲、伯父等为生长在乐居镇的居民。她从小听家长谈论有关乐居镇的种种典故及早期华人奋斗故事,一直期待有机会为华人尽一份力,做些有意义的服务。经过建筑工程师父亲影响与鼓励,小心翼翼地接下这个重担。

  马绮丽设计的纪念碑为三面立体以花岗石与红铜配合制作。一面为雕刻图像,一面为英文,另一面为中文撰写乐居镇历史。自港赴美、多年为乐居镇奋斗的朱国堡,为建立纪念碑辛苦筹款,获得其居香港的长姐朱莲芬慨允赞助。

  由设计师马绮丽及当地原始居民周马月共同为纪念碑掀开帘幕,完成历史性的纪念仪式。

  庆祝活动节目除了贵宾致词外,还有艺术展览、舞狮、武术表演、圣玛利学校女子乐团音乐演奏及纪念砖捐献仪式等。此外,由湾区赶来参加纪念活动的美国华人收藏协会会长张树强及秘书长招思虹,携带记录近百年华人历史、珍藏已久的乐居镇照片,当场捐献给乐居镇收藏。(崔以闻)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