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关系”引领农区科学发展访代表胡世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34 黑龙江日报

  十七大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坚持始终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来自我省粮食主产区的十七大代表、绥化市委书记胡世英听完报告显得很兴奋。他说,近年来,省委为绥化确立了“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建设农区工业化示范区”的思路和目标定位。绥化结合实际,从建设农区工业化示范区的实际要求出发,规划了玉米、水稻、大豆、亚麻等十大重点产业,着力实现了四个突破,即狠抓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实现农产品产出总量和质量的突破;狠抓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农产品加工层次的突破;狠抓重点产业集群扩张,实现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突破;狠抓高水平园区建设,实现产业项目增量的突破。我们要按照十七大要求,加快农区科学发展的进程,进一步关注民生、重视民生,千方百计解决民生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落实科学发展,就必须加速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胡世英表示,绥化在未来发展中要着重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关系,在注重总量扩张、速度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运行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使经济发展步入健康发展轨道。上项目注重技术含量、产品研发、品牌打造以及机制创新,形成产学研一体的创新联盟。二是处理好城乡一体、工农互动、基地龙头利益联结的关系,提高城市与农村、工业与农业、龙头与基地之间的经济协作度和产业关联度,使经济发展步入协调发展轨道。在建强“农字号”企业过程中,要把第一车间的打造以及龙头反哺基地问题解决好,形成产业链之间良性利益关系,提高产业的成长性。三是处理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关系,在追求经济增长、财政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就业、城乡居民增收,更加注重对资源环境的保护,把节能、减排、降耗和再利用作为主攻点,走循环发展的路子,把住准入关口,使经济发展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黑龙江新闻网北京18日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