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通过新条约结束6年制宪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38 国际在线

  新华网里斯本10月19日电 (记者谢栋风 刘黎 尚军) 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19日凌晨在里斯本宣布,经过马拉松式的谈判,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当天通过了欧盟新条约,从而结束了欧盟长达6年的制宪进程。

  欧盟新条约,又被称为“里斯本条约”,将取代2005年在荷兰和法国全民公决中遭否决的《欧盟宪法条约》。新条约将于今年12月13日由欧盟各国首脑在里斯本签署,随后交由各成员国批准。各国签署后,新条约将于2009年1月生效。

  “里斯本条约”被视为《欧盟宪法条约》的简化版,但不再沿用“宪法”的名称。新条约的诞生将进一步改革欧盟机构,简化欧盟的决策进程。根据条约,欧盟理事会今后将设常任主席,欧盟还将设立相当于“外长”职务的负责外交政策的高级代表,该高级代表同时兼任欧盟委员会副主席。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