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全国首份惩戒失信行为实施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57 生活报

  一次交通违法,将使车主在下一年度交纳高额的保费;一次银行卡拖欠还账,将影响到贷款买房、就业甚至晋升……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这是全国首份惩戒失信行为的方案。

   惩戒失信行为方案出台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通知明确要求,政府采购部门、业主、评标委员会在政府采购活动和国有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中,必须查询“省信用信息系统”记录的有关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项目经理的信用信息,将其信用状况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

  保险经营机构在受理投保业务时,须查询“省信用信息系统”记录的投保人的信用信息。对信用状况好的投保人,在保费方面给予优惠;对信用状况不好的投保人,特别是对有严重违反交通规则和发生交通、生产、火灾、医疗等事故及逃废债务、偷逃骗税、偷盗抢劫等不良记录的投保人,应提高保费标准。

  各级行政机关、公用事业单位、行业管理机构、行业组织在实施与个人身份有关的公务活动或业务活动中,须查询“省信用信息系统”记录的个人信用信息,核实当事人身份信息。对提供虚假信息的,有关部门在办理相关业务中应依法给予相应处理,并及时将其使用虚假信息的行为提交给“省信用信息系统”予以披露。

   交通违法将提高保险费用

  据了解,湖南省公民信息管理局为全省6750万公民建立了基础信息档案,这一庞大数据库相当于个人诚信档案,记录数据已多达1亿条。个人诚信所造成的影响已在社会生活中开始体现。交通违法多、肇事多,将增加交纳保险费用。在校大学生不及时偿还助学贷款,不及时还信用卡的欠账,都将被银行个人信用档案一一记录,成为今后工作晋升的参考。

  今年,长沙县还出台规定,公务员转正、评优、晋升,都将查询其个人信用档案,若发现存在不良信用记录,都将实行一票否决。湖南省评选劳模,也查询了个人信用记录。

   信用记录将成第二身份证

  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黄卫东表示,未来社会,信用记录将成为个人重要的社会资源,是“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

  黄卫东表示,湖南省企业信息管理局、公民信息管理局将抓紧建立健全信用信息披露制度,研究制定严重失信典型案件及重要信息新闻发布制度,充分运用“湖南信用网”信息传播的优势,宣传诚实守信先进典型,披露严重失信行为,强化对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热点重点问题的信用监管。

  披露的重点将包括: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秩序的重大失信行为,包括煤矿关闭整顿、环保违法违规、食品药品安全、商业贿赂、拖欠工程款与农民工工资、欠缴逃缴社保资金、用人单位拒绝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安全生产违章(包括交通违法)、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上市公司违规担保、关联交易、部分高管人员失信、部分党员干部和名人富人违法生育等。

   查询他人信用记录须获授权

  黄卫东表示,个人或企业查询自己的信用记录,目前可以到金融机构、工商局、公民或企业信息管理局查询。在日常业务往来中,往往要查询对方的信用记录才准备进行下一步合作,这时应取得他人授权才能查询,或要求对方主动提供这些由机构出具的信用记录。

  同时,湖南省社会信用系统还将受理对企业、对个人的举报与投诉,在甄别问题上将以法律文书作为依据,使老赖无处藏身。(据《潇湘晨报》报道)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