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部署秋冬季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国家林业局网站消息,随着迁徙季节的到来,候鸟开始大规模集群、长距离迁飞。日前,国家林业局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立即启动信息日报制度,强化重点地区监控,切实加强秋冬季候鸟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在会上说,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是林业部门一项重要法定职责,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关系到公共卫生安全、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等诸多领域。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大局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防范松懈情绪,要以临战状态立即研究部署秋冬季监测防控工作,逐级落实责任人,确定重点监测区域、巡查路线,并在人员、物资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确保措施落实、工作规范、行动有效。

  印红要求各地立即启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信息日报制度,进一步完善突发野生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质储备,积极开展疫情应急演练,提高迅速反应能力。监测过程中,一旦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死亡等情况,各级监测站点须按规定及时上报,并同步做好死亡动物报检、现场消毒、封锁隔离和尸体无害化处理等工作,有效预防潜在疫病扩散或蔓延。对发现的野生动物异常动态等监测信息瞒报、缓报、谎报、不报等行为,或因前期封控措施不到位造成疫病蔓延的,一经查实,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要进一步强化重点地区监控,积极排查疫情隐患。对以往出现过野生动物疫病的局部区域,所在地林业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控力量;其他区域要根据候鸟等野生动物的活动规律,将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和候鸟迁飞停歇地、越冬地等确定为重点监控区域,预先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找出疫情隐患,尽可能将潜在的疫情扑灭在萌芽状态。

  要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防范疫病传播。要将强化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与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有机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遏制非法来源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流入市场,阻断疫病扩散途径。要广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禽流感等疫病防控知识宣传,公布野生动物异常情况信息电话,拓展信息收集渠道,形成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要加强科学研究,争取在较短时期内对疫病多发区开展重大野生动物疫病摸底调查,并争取在监测技术方面有所突破,提出并推广一批实用、高效的监测技术或设备,提高我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总体技术水平。

  近年来,国家林业局高度重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各地在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候鸟迁飞停歇地、越冬地、繁殖地等重要领域,建起了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对出现的疫情迅速反应,严密布控,有效防范了候鸟禽流感等重大野生动物疫情的蔓延和扩散。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