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快接种流感毒株再次变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1: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2007年流感防控工作——社区医生培训会议在成都召开。会上省疾控中心专家透露,今年流感毒株再次发生变异,由于现阶段我省流感疫苗接种率很低,多数人群普遍缺乏免疫力,一旦发生流感流行,其流行强度和范围将会比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今冬明春,我省有流感局部暴发的可能。为应对流感流行,疾控部门已备好充足的疫苗供市民接种,同时加强对变异情况的监测,必要时还将启动应急预案。

  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0.2%

  昨日,卫生部免疫规划咨询委员会刁连东主任在成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流感毒株变化的速度可以媲美川剧变脸,几乎每年都有改变,8—10年发生一次流感病毒大的变异。和去年相比,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三种流感毒株:“所罗门群岛类似株”、“威斯康星类似株”、“马来西亚株”完全改变,也就是说,必须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产生免疫力。但是,我省目前的流感疫苗接种率非常低。全省约8700万人口,接种率仅为0.2%左右。

  必要时将启动应急预案

  据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杨超美介绍,今冬明春,我省有流感局部暴发的可能。为应对流感的大规模流行,疾控部门已在全省建立了10个流感监测点,专门监测流感毒株的变异情况,以及病例的情况。每年2—5月,是我省流感流行的高峰期,特别是3月,发病率最高。目前正是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间,疾控部门已经储备好充足的流感疫苗,供市民接种。专家同时表示,市民大可不必担心,从流行的病毒种类分析情况看,流感毒株虽然发生变异,但我省并未发现流感病毒的较大变异,现有的流感疫苗完全能有效预防流感流行。如果发生局部流行,疾控部门也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全民的健康和安全。

  记者李欣忆实习生李谧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