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军“二把手”神秘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1:12 生活报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联社等美国多家媒体17日报道,美国空军负责军备采购的助理部长里歇特死了。媒体获得美国空军一份内部备忘录称:“里歇特先生不幸于家中身亡,死亡的原因‘看似’自杀,死亡时间不详。”

  里歇特尸体是他的一位朋友14日20时发现的,死亡具体时间和原因现在都还不清楚,美国空军监察办公室和五角大楼特别调查组迅速介入此案,当地警方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47岁的里歇特是美国空军举足轻重的人物。他今年1月任美国空军负责军备采购的助理部长,手握美空军最急需的武器装备采购生杀大权,光是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发包的空中加油机采购项目金额就高达400亿美元,战斗搜索与救援直升机项目金额高达150亿美元。因此,他的死会对美国空军的军备采购产生何种影响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里歇特是一名有20年经验的空军军官,飞行时间超过1900小时,曾驾驶B-52G战略轰炸机和EC-130H电子战机参过战,参战时间也有90小时,是老牌飞行员。他还是电子战方面的行家。

  2002年退役后,里歇特先到非赢利性的国际SRI公司当顾问,但很快到五角大楼不同部门任职,先后任高级概念与技术展示项目主任、军备采购副总管等。去年11月,他又成为相当有背景的“共同体研究所”的资深技术顾问。

  然而,美国空军对于一位如此重要官员的意外死亡语焉不详,拒绝透露里歇特死亡的任何细节。

  被曝吃巨额现金回扣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里歇特很不检点,身为手握军备采购生杀大权的他居然还是“共同体研究所”的资深技术顾问,虽然他没在“共同体研究所”真正工作过一天,但每月却拿着13400美元的高薪。耐人寻味的是,“共同体研究所”虽说注册的性质是“非赢利性研究机构”,但该公司却与美国五角大楼关系异常密切,每年能从美国军方那里获得几千万上亿美元的合同。更惊人的是,“共同体研究所”的真正幕后老板是波音公司!

  这一情况遭媒体曝光后,里歇特不得不向《华盛顿邮报》承认说:“我没有帮研究所做过什么事,但也确实拿了点儿顾问费。”

  此事引起了美国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的高度关注。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军事委员会主席卡尔·列文要求美国空军解释里歇特这样做的原因。

  10月13日,美国波音公司的竞争对手PEMCO航空集团更是不满地说,由于“共同体研究所”与空军军备采购官员关系密切,所以波音公司获得了12亿美元的KC-135加油机升级换代的合同。PEMCO航空集团认为,里歇特与“共同体研究所”的特殊关系让波音公司获益匪浅。

  更让里歇特感到压力的是,美国国会审计机构两度质疑他将150亿美元的空军搜救直升机项目发包给波音公司。

  国防军备采购太肮脏

  面对各方的强烈质疑,美国空军10月15日发表声明辩解说,媒体对里歇特扮演的角色“有误解”,里歇特其实一直是“多家公司的技术顾问,所获提的报酬与他的职位无关,并且他一直在为空军现代化建设而努力。”

  对于空军的辩解,列克星敦研究所军事专家汤姆逊说,他不清楚里歇特的自杀是否与美国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正在展开的军备采购丑闻调查有关,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他的死让本来就饱受诟病的五角大楼军备采购体系再蒙阴影。

  无独有偶,里歇特的前任德鲁恩也是栽在这个位置上。他当时身为负责空军武器装备采购的助理部长,可却在波音公司内兼职,结果此事被曝光,五角大楼不得不取消了从波音公司租借波音767作为新一代加油机的合同,该合同的总金额高达230亿美元。事后调查确定,德鲁恩在招标过程中,有明显倾向波音公司的意向。为此,美国法庭最终以其触犯联邦利益法判其9个月监禁。[1] [2]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