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们认为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是“及时雨”  走一条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1:27 中国环境报

  本报综合消息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连日来,代表们结合各自的实际,热议落实科学发展观。

  立足优势谋发展,促进开发和生态保护并举

  针对记者提出的“贵州资源丰富,但生态脆弱,你们如何处理加快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的问题,十七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表示,贵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区,生态脆弱,一经破坏就难以修复,个别地方甚至不可修复。因此,贵州加快发展的“五大战略”中,第一个就是环境立省战略。贵州响亮地提出了“保住青山绿水也是政绩”的口号。相信有科学发展观的指引,有环境立省战略的支撑,有先进地区的经验教训可供借鉴,贵州完全可以在促进开发和生态保护上做得更好一些。

  十七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说,在我们迎接新一轮发展的时候,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是“及时雨”,可以使我们避免走许多发达地区走过的“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而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走出一条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子。近几年来,海南省提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我们在保持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了经济的加快健康发展。海南连续多年大气和水质量是全国第一。由于实现了较快健康的发展,政府才有钱来真正解决民生问题。

  推动新型工业化,让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交融

  代表们在讨论中认为,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到,建设生态文明,让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一个城市的生态文明体现在将科学发展观贯穿到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环境保护工作,把科学发展观变成自觉行动。

  山东省莱芜市委书记于建成代表说,简单的量的增长不能等同于发展,一味追求经济总量的粗放式增长,甚至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取得一时的增长是不可取的。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切实把经济发展转到依靠科技进步上来,注意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努力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持续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委书记蒋济雄代表说,柳州要努力打造山水最美的工业城市,要让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交融,在“青山绿水”间实现科学发展。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蒋济雄认为,必须痛下决心解决环境问题。而节能减排恰恰是推动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切入点,是工业城市科学发展的重中之重。“十五”期间,柳州企业技术改造累计直接用于环保投入超过20亿元。柳州市委、市政府准备拿出硬措施,坚定不移地推进污染减排、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谈起古城绍兴的发展,浙江省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代表引用“一升一降”的统计数据来证明走科学发展之路对当代中国的重要意义。他说,去年以来,绍兴的生产总值保持了13.1%的增长,而同期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了3.5%左右,绍兴已经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尝到了甜头,进一步增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

  攀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樊政炜代表说,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工业化道路,把发展的自然代价和社会代价减少到最低。作为能耗大户的钢铁行业,必须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加强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企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造福子孙后代。

  西部开发要实现“永续发展”

  十七大报告在阐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时提出,要让人们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宁夏、四川等一些西部省区的代表认为,这一理念的提出,对于正处于大开发中的西部各省区尤为重要。在目前的西部大开发中,有的地方将东部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引入西部地区,不符合“永续发展”的理念。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委书记刘云代表认为,“第一要义是发展”在贫困地区显得十分迫切,但更要注意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不动摇。中卫市要扎扎实实抓好生态治理,扎扎实实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