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1: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王丽

  老兵永远不死,只会慢慢凋零。———麦克阿瑟

  我们尊称12位老人老兵,首先因为中华民族的抗日史中留下了他们穿越炮火的身影。不管当时是在前线还是在后方,也不管当时是黄埔生还是小八路,在保卫家国的同一战壕里,他们的共同名字叫“老兵”。

  两年前那个炎热的夏天,本报记者走访了117名抗战老兵,其中这12名成为当年《西安晚报》读者心目中的“抗日英雄”。时光仅仅挪移了两个年头,12名“抗日英雄”中的吴伯义、张步风、张中熙和李赤然4位老人却已悄然离世……2007年的重阳节前夕,我们再次寻访、记录,再次以固执的叩问还原老兵故事。

  我们尊称12位老人老兵,还缘于他们与生活较量的坚韧。老兵中有很多人从抗战炮火中生还,本是幸事的生命延续却在其后经历了更多的对于尊严和荣誉的挑战。没有退缩和让步,将生活的喧嚣化作沉寂,生者的荣光和对逝者的怆然感伤变身为睿智生命的哲学和智慧。

  两年后的再次走访中,健在的老兵中年龄最长者90岁,最小的80岁,刚刚离世的4位老兵中最年长的则是93岁。时间仍得向前,老兵永远不死!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