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发动5万基层雄兵 以“三到”战术助选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最新一期台湾《新新闻》周刊刊文说,为赢得2008年“立委”及“总统”大选,国民党一度被取消的小组长制度再度恢复,党务组织的小组长被视为国民党的“蚂蚁雄兵”。党主席吴伯雄非常重视小组长聚沙成塔的基层力量,一个县接着一个县亲自颁发证书给五万个小组长,国民党基层组织战就靠他们重新布建、洒下天罗地网。

  政党轮替前 基层涣散

  国民党在2000年政党轮替前,基层工作已见涣散。很多小组长表面上为连战助选、私下为出走的宋楚瑜拉票,形成“连皮宋骨”现象。2000年后,国民党进行党务组织精简,部分基层桩脚投效绿营,尤其马英九担任党主席期间,国民党大幅精简党务组织,也裁减许多人力,加上党中央财务状况不理想,小组长制度与组织遂遭废除。

  今年四月,吴伯雄当选国民党主席后,提出地方组织发展将恢复小组工作的建制,方便联络基层感情。五六月间,党务高层开始强化基层作战组织,从现有的105万名党员,透过各县市党部遴选5万名优秀基层干部担任小组长,七月下旬开始进行25县市小组长授证典礼,正式恢复“党务小组长”。

  国民党副秘书长兼组织发展委员会主委廖风德表示,早期国民党“执政”时期,采“职业别”组织小团体,从各行各业团体中选出小组长,每组人数15至30人,最多不超过30人。国民党成为“在野党”后,小组长制度形同瓦解。

  以邻为单位 强化基层

  目前,国民党的小组长制迥异于过往,以“里”为基本单位。当一个里的党员超过30人时,改以“邻”为单位,通常以15至30人为一组;每组里选出一位“小组长”。

  廖风德说,为杜绝“人头党员”问题,党籍重整后就废除“职业别”,现今改采取“户籍”及“党籍”合一。他认为,如此才具有实质的“投票权”。

  另一重要的作用是“信息畅通”。当户籍及党籍相同时,党员居住所就是党籍处;党或党籍民意代表要给党员的讯息,才有办法正确传达;寄给党员的投票通知书、资料才有办法收到。

  小组长的工作内容,可分为“平常时联谊、选举时动员”。每一位小组长都代表国民党,他们适时在社会各角落反驳民进党在选战中提出的抹黑和造谣。每个人也都是马英九、吴伯雄的分身,照顾小组党员,联系同志情谊。

  “三到”为原则 厚植基层

  廖风德强调,小组长要做到“三到”原则——“人到、电话到、生日卡到”。当组员的家里有婚丧喜庆时人要到,平时电话也要常常到,组员生日时要有生日卡片送到。这样一来,不只能厚植国民党的基层战斗能力,还能结交到许多人士。

  小组长授证仪式或精神讲话完全由党主席吴伯雄包办,党秘书长吴敦义说明党的政策、交代任务并鼓舞士气,廖风德则为小组长讲授国民党赢的策略以及“立委”选战的重要性。国民党将“总统”选举步调,“竞选”与“辅选”分开,让马英九专注于“总统”竞选行程,拓展选票。

  廖风德对小组长演讲时,主要增强基层干部向群众说明政策时的说服能力,同时,增强国民党基层拿回政权的信心。他坦言,过往许多同志靠形象就可吸纳选票,这次选区缩小到与乡镇市长规模,真的很难预料选举结果,因此务实扎根与经营基层组织很重要。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