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经济跃上新高度 来自全国糖酒会报道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2:14 黑龙江日报

  哈尔滨秋季全国糖酒会盛宴曲终人散,留下余韵令人回味无穷。本次糖酒会创造的诸多“第一”,策划宣传条理清晰,组织工作井然有序,最终把哈尔滨会展经济推向一个新的高峰。盛宴前考验会展潜力

  从1990年首届哈洽会发轫,哈尔滨的会展经济从小到大逐渐走向成熟。近年来,在政府的着意引导下,会展经济发展迅速,并成为哈尔滨市经济的一个发展方向。哈尔滨曾先后成功举办过医博会、制造业博览会、韩国周,远近闻名的哈洽会更是举办了18届,长期的积累使哈尔滨市对申办更高层次的展会跃跃欲试,也使哈尔滨市在申办糖酒会上更有底气。

  今年3月25日,哈尔滨在申办7年后,终于取得2007年秋季全国糖酒交易会的承办权。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盛宴,以往的记录显示,这个号称“天下第一会”能够带来十余亿元的综合收入,财政收入将超亿元。这个盛会无论是对城市糖酒、副食品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还是对城市的公共交通运输、餐饮服务、通讯广告、旅游等关联产业的拉动,以及对承办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人文素质的提升,都是会展经济之最。

  一场盛宴摆在面前,哈尔滨是否具有足够大的“胃”。

  取得承办权不久,哈尔滨市就成立了糖酒会组委会,同时,开出了一份“豪华”名单:组长为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效廉,哈尔滨市政府七位副市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均为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可以说,哈尔滨市举全城之力,准备吃下这桌大餐。

  从组织方案到会场秩序彰显专业风范

  为了做好筹备工作,哈尔滨设立了会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6个职能组,具体负责各项会务工作。

  本次糖酒会已经是第77届了。在长期的发展中,糖酒会逐步形成了一整套科学、高效、专业的工作流程,这对哈尔滨市来说大有益处。可以说,借鉴与创新贯穿于第77届全国糖酒会组织工作的始终。

  成立不久,哈尔滨市糖酒会组委会就抽调人员,组织力量对全国糖酒会在哈市可利用的资源进行调研普查。特别是对于展场面积、展位安排、广告设置、食宿接待、交通出行、旅游观光、娱乐购物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做到了心中有数。既要满足大会的需求,又要让每一份资源在这次展会上发挥作用,创造价值。

  组委会先后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哈尔滨市2007年秋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总体工作方案》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2007年秋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期间禁止会外展的通告》,以会务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制定了《2007年秋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展区管理方法》、《2007年秋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户外广告管理办法》、《2007年秋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食品机械展参展须知》、《2007年秋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代表须知》、《2007年秋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安全防火须知》等文件。这种规模,在哈市主办、承办专业展会的历史上都是第一次。

  展场落实在会展中心之后,组委会立即着手展位设计规划工作。在充分听取专业公司的意见基础上,完成了8万平方米展场的规划设计。同时,根据中糖集团公司的要求,对场内广告规划和场外广告规划进行了认真设计安排,为资源分配奠定了基础。

  组委会把招展任务分散给各家广告公司及相关协会等,充分调动各方能力,挖掘招商潜力力求圆满。

  从成立组委会到最终曲终人散,来自政府各个部门的精兵强将齐集组委会,像一部巨大的机器连续高速运转了5个多月。

  从学艺到创新会展经济跃上新台阶

  15.3万人参会,成交145.82亿元,各大宾馆平均上客率增加10%……一组组数字是对承办能力的最好认可。哈尔滨成功了。

  一本厚厚的《2007年秋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会刊》,使哈尔滨人知道了什么叫“专业”。从会议文件到参展企业名单,从参会客商住地图示到展示图示,从情况通报到宏观形势分析,100多页的资料加上数十页的随刊广告是短时间编辑完成的,而设在华旗饭店的会刊编辑部只有区区三四人。可以说,这份指南性质的会刊在手,即使客商第一次来哈尔滨也不会迷路,不会耽误洽谈观展。

  沉浸在“十一”节日气氛里的哈尔滨市民发现,仿佛一夜之间,哈尔滨市变样了。从火车站至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的“两点一线”,发布了近20种广告,数量达12600个。其中,特装造型16个,过街门楼39个,酒盒、吊牌、对旗、路牌等形式不计其数。这些都是经过组委会精心设计,使得户外广告整体布局规划科学、隆重热烈、绚丽多彩,与哈市的欧式文化氛围交相辉映,极大地烘托了糖酒会热烈气氛,其规模之大、档次之高、创意之新、效果之好开创了哈尔滨市各类展会之最。

  在宾馆的预订上,统一预订集中资源合理分配的工作方式,使客商住得方便,吃得满意,玩得开心,这也是哈尔滨市在承办其他展会上值得借鉴的地方。

  一个糖酒会既是一次练兵,也是对哈尔滨市以往举办展会的阶段性总结。通过这个展会,哈尔滨市承办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也为承办更高层次的展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展经济跃上新高度来自全国糖酒会报道㈣

  糖酒会给哈尔滨带来经济效益,更带来了会展经济的新思路、新方法。记者苏强摄链接

  糖酒会的前世今生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简称“糖酒会”)是由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中国酒类商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主办的大型全国性商品交易会,因其规模大、效果显著,被业界誉为“天下第一会”。

  糖酒会诞生于1955年的计划经济时代,每年一届。从1984年起,糖酒会增加到每年两届,并从自上而下的分配式供应会变为开放式交易会,对打破行业界线、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横向经济联系、实行竞争机制、发展名牌战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参会企业达数千家,参展商品达数万种,参会代表最多时突破10万人,展场面积突破6万平方米,成交额一般在100亿元人民币左右,每届糖酒会都给举办城市带来大约20亿元的收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