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最需要“精神抚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2:4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贺天宝报道

  记者今天从杨浦区卫生局获悉,九成社区居住老人最需求的是“精神抚养”,为老人陪聊已纳入社区卫生家访服务项目。

  医生上门当作子女回家

  83岁高龄的独居老人黄老伯退休前是教师,虽然子女对他很孝顺,但他仍感觉孤独。每次社区医生上门总是与他话家常,于是老人把社区医生上门服务当成了自己子女“回家”。老人说,子女现在物质上抚养老人足够了,缺少的就是“精神抚养”,平时没人陪伴说话,有了社区医生上门陪聊,自己舒服多了。

  缺失“精神抚养”易生病

  

  杨浦区卫生局在控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查显示,控江街道共有居民82160人,60岁以上老人占到20%,患有各种慢性病的老人占17%,空巢老人近三成。有九成老人最需要“精神抚养”。有的老人退休后突然无所事事,心情烦躁,不能适应退休后生活,接着便出现了躯体症状;有的老人因无子女或子女不在身边,又身患疾病,缺乏关爱,感到无依无靠,导致疾病的加重、情绪的低落。

   社区服务引入心理关爱

  

  控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邓晓敏院长介绍,为让老人获得“精神抚养”,控江社区卫生服务引入心理关爱。医院规定医生下社区做家床服务中为老人陪聊,上门服务时在治疗的同时尽可能多陪老人聊聊,缓解他们压力;在门诊中多点倾听,预约老人单独聊天给予心理关注;增加应急响应,老人有大病发生或家中有重大生活事件发生,及时上门关爱等。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