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练坏毛笔三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2:50 新闻晚报
□晚报祝玲摄影报道

  在延吉西路一户普通的民居里,记者有幸看到了沪上罕见的蝇头小楷作品,它的主人是66岁的魏宝成。60年来,魏宝成一直在练习令书法者最“害怕”的蝇头小楷,练坏的毛笔不下3000支。在获得不少奖项后,他有一个心愿:将自己多年练习的“蝇头小楷”作品,赠送给世博会组委会。

  蝇头小楷沪上罕见

  

  魏宝成家住延吉西路一户普通居民楼里,与他的“字”相比,房间显得过于简朴。在这间不足20平方米的屋里,魏宝成几乎用大半空间来堆放与写字有关的东西。

  当魏宝成摊开这幅“蝇头小楷”作品时,记者惊讶得合不拢嘴。在一张长15厘米、宽7厘米的宣纸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字。“近300个字,每个字的字径最长不足5毫米,最短不足3毫米,且写字时不借助放大镜或显微镜。”魏宝成说,这就是他花60年精力练成的“蝇头小楷”,顾名思义就是像苍蝇头一般大小的毛笔书法楷体汉字。

  长久以来,“蝇头小楷”一直是书法练习者最“害怕”的一种书法,而如此小的“蝇头小楷”,实属沪上罕见。这篇蝇头小楷虽然只有近300个字,其中“无”字就有21个、“空”字8个、“是”字9个。“每个‘无’、‘空’、‘是’的写法都不一样。”魏宝成说。

   练坏毛笔不下三千

  

  魏宝成祖籍浙江,从6岁时开始练习毛笔字。他用自己的零花钱买纸,最开始练习较大的毛笔字,一天下来,家里到处都是写过毛笔字的纸,大人见了有些不耐烦,“写字的纸,生炉子都来不及了!”

  因为大人的这句话,也因为家境贫穷,魏宝成想:同样一张纸,为何不将字写小一点,这样不就可以练习更多的字了吗?字越写越小,最终成了“蝇头小楷”。

  蝇头小楷对毛笔的要求很高,“这60年来,我练坏的毛笔不下三千支呢!”魏宝成笑道。

  作品赠世博了心愿

  

  魏宝成的许多作品得到专业协会承认,其中楷书《三思而行》被编入《当代中国书画艺术》世纪经典画册。

  魏宝成说,如今他60多岁了,眼睛还算好,还能写。他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将上百万字的《红楼梦》全书用毛笔抄写一遍;另一个心愿就是将自己的“蝇头小楷”作品赠送给世博会,让全世界认识中国的“蝇头小楷”,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