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岗位向社会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2:5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张骞李征报道

  今天上午,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基础教育和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本市将拓宽高校师资来源门径,形成多元化、开放式的师资来源格局,同时,上海中小学教师队伍中高层次学历者占比明显提高。

  【“十五”回顾】高校师资水平整体性提升

  “十五”期间,上海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截至2006年年底,上海全日制普通高校专任教师总数已由2000年的2.05万人上升达到3.39万人,增幅为65.3%。上海高校师资水平得到了整体性提升,学历、职务等结构得到明显改善。

  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如高校师资作为国家创新战略资源的地位尚未确立,高校师资规模与在校生规模未能同步协调发展,高校师资资源配置和来源结构总体上处在超稳定、封闭式、内循环状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术带头人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严重缺乏等。

  【“十一五”规划】中小学教师高学历占比明显提高

  到2010年上海普通高校专任教师队伍规模总量接近4万人,生师比趋近16:1,基本满足上海高等教育“十一五”发展的需要。

  本市将面向社会开放教师职务岗位,鼓励高校尤其是应用型高校更主动、积极地招聘企业、科研院所和政府机关等部门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各类高层次专业人才,提供兼职或专职的教师岗位。针对在职人员的特点,修订与完善高校师资任职资格与条件,并提供系统的高校资格认证培训资助。根据学校类型和性质,逐步推行不留或少留本校应届毕业研究生充实教师队伍的做法,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和重点招聘已有实际工作经历、同时拥有相应研究生学位的在职人员。

  根据规划,上海中小学教师队伍中高层次学历者占比明显提高。小学和初中新增教师学历全部达到本科水平,高中新增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比达到10%以上。到2010年,幼儿园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提高到30%以上,专科及以上占比提高到90%以上;小学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提高到40%以上,专科及以上占比提高到90%以上;初中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比提高到3%以上,本科及以上占比提高到95%以上;高中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比提高到6%以上。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