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解读:辛旗十六字解读十七大报告对台论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2:53 中国新闻网

  

十七大解读:辛旗十六字解读十七大报告对台论述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台湾问题著名专家学者辛旗。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题:辛旗十六字解读十七大报告对台论述

  中新社记者刘舒凌

  “把握主题、构建框架、遏制‘台独’、渐进统一”,北京知名台湾问题专家、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辛旗用十六字概括十七大报告对台部分论述。

  辛旗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共十七大报告相关内容,全面阐述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台政策的总体框架和基本思路。既总结了前五年对台工作经验,也体现对台政策的延续性。

  辛旗表示,“和平发展”概念的提出,对于和平统一的思想是创造性的丰富,抓住了和平这一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以及追求和平、繁荣、和谐的普世价值。

  他认为,报告把握住发展两岸关系的主题,也在台海和平、亚太安全等问题中掌握了道义的“制高点”。

  辛旗说,现阶段和平发展,内容是经贸交流、人员往来、社会一体化、遏制“台独”;为统一创造条件,什么都可以谈;两岸关系发展有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

  关于报告中提出的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辛旗指出,框架是从全面协调、可持续角度来讲,两岸统一不可能一蹴而就,反对“台独”是一个阶段性目标,必须有一个过渡阶段的总体思考。

  他说,过渡阶段就是构建框架,框架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什么都可以谈,在框架之下签订和平协议。

  辛旗形容,框架是保证。有框架,两岸避免因“台独”引起的战争,这是最重要的。不打仗是两岸人民的最大利益,不因“台独”打仗是两岸人民更大的利益。摒除“台独”、反对和遏制“台独”,让两岸关系稳定下来。

  辛旗也指出,达成和平协议,须有台湾主导政局的政治势力,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谈。他说,期待两岸关系未来发展中,使得岛内政坛负责任的政治势力在承认两岸同属一中基础之上,实现两岸之间什么都可以谈。

  海内外舆论注意到报告表述中特别讲到“十三亿大陆同胞和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辛旗认为:“命运共同体”为两岸关系现状定性,两岸关系或者两岸关系所体现的走向未来统一的中国,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中国。

  二00五年三月胡锦涛对台讲话中指出“一九四九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在此定义基础上加入命运共同体的表述,辛旗说,它更清晰地对两岸关系现状作了一个定义性描述。

  辛旗说,报告针对“台独”危害也表明坚决反对态度、遏制“台独”立场。

  他说,两岸人民经过长期战争和苦难;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大陆和平统一政策确定后,两岸相对和平,为两岸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大的正面影响。“台独”不遏制,将危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而且威胁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断送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

  十七大报告表达立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是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强调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祖国分割出去。辛旗表示,在反对分裂国家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决不会有丝毫的犹豫、退让。

  报告提出:“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辛旗认为,共同决定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毫不含糊。(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