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伊核计划将引发世界大战 用词不当惹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3:08 国际在线

  惊人之语惹来猜测

  据法新社17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7日警告说,必须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以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他同时否认美俄间在伊朗问题上有裂痕。

  布什:伊朗若拥有核武将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在布什做此表态之前的数小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问伊朗时刚刚提出了解决此次核危机的一个新建议。

  布什在一个白宫记者招待会上警告说,全世界必须采取更多行动来孤立伊朗。

  “伊朗的这位领导人曾经说过他要消灭以色列,”布什说,“因此我对人们说,如果你们想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你们就应该想办法阻止他们获得制造核武器所必需的知识”。

  此前,普京和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德黑兰举行了会谈。

  “我希望普京总统能通报一下这次会谈的情况,”布什说,“我想知道的是他是否仍怀有跟我一样的担忧”。

  上星期,普京在莫斯科会见来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时候表示,俄罗斯认为没有证据表明伊朗正试图制造核武器。

  对此,布什说:“我希望他能对此予以澄清。因为他在跟我聊天的时候曾说过,他明白,确保伊朗没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是符合全世界利益的。”

  普京在参加里海国家领导人会议时还呼吁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美国方面则拒绝放弃军事行动的可能性,这就使人猜测,一旦外交努力最终失败,美国就会对伊朗实施打击。

  在普京刚刚离开伊朗后,伊朗的死对头以色列就宣布,总理奥尔默特将在18日访问俄罗斯,并与俄方进行“最后一分钟的紧急会谈。”

  媒体质疑用词不当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0月18日报道,布什总统提出,如果要让世界避免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就必须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布什的讲话或许会加剧人们的猜测,即美国可能对伊朗核设施和其它目标实施空中打击。

  据了解,五角大楼已经起草了进攻计划。同布什关系密切的顾问也分成了两个阵营,一些人认为德黑兰需要得到教训,而另一些人则认为炸弹袭击会送给内贾德一场宣传战的胜利。在公开场合,布什一直反复表示,有关伊朗,“所有选择都放在桌面上”。

  批评家们将审视布什总统对词汇的选择,因为布什对遣词造句常常漫不经心,考虑不周。

  外交学会一名高级研究员彼得·贝纳特说:“我相信,全世界的人都会被这些评论所吓倒。显然他的措辞具有极端悲观的性质,但是他的历史理解力是非常有限的。即使我们同伊朗开战,也不会出现第三次世界大战,因为伊朗不是一个大国。那更可能是一种殖民主义风格的战争。”

  伊朗:布什言论是心理战

  据德新社18日报道,德黑兰媒体今天报道,伊朗政府认为美国总统布什发出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警告“不过是心理战而已”。

  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拉赫曼·法兹利接受伊朗学生通讯社采访时说:“这种话只能反映出美国对于伊朗在国际事务中取得的成功的恼火,不过是对伊朗的心理战而已。”

  法兹利还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伊朗的访问是美国恼火的另外一个原因。他称普京的访问削弱了美国在中东的地位。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