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推出新海上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3:0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许钦铎):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本周联合发布名为《21世纪海权合作战略》的新海上战略。美军称这一新战略的主要内容是突破原来狭隘的海洋斗争的定义,进而扩大到通过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和加强国际合作的方式来预防冲突,打击恐怖主义。

  这份长达16页的文件是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召开的一个国际海军研讨会上公布的。文件称,防止战争与赢得战争同样重要,尽管美国可以在危机来临时加强海上力量,但国际间的合作与互信也必须加强。

  规划海军六个任务

  这份费时两年才写出来的文件规划出美国海军六个方面的任务,其内容包括:美国将继续在西太平洋以及波斯湾、印度洋部署强大的作战力量,以保护美国和盟友的利益,遏制潜在竞争对手;今后美国海上力量将集中在形势紧张地区或者需要美国对盟友履行承诺的地区。观察家们注意到,与美军过去的海上战略不同的是,新出台的这个海上新战略更加强调通过人道主义救援和国际合作来达到预防冲突的目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将领指出,在新战略中,软力量,也就是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被提升到和高科技海事战争同等重要的位置。

  观察家们指出,美国海军在上世纪80年代推出的海上战略强调对前苏联保持进攻势态。当时的战略把海上控制作为目的,更着眼于进攻某个具体目标,或者击沉对方战舰。而新的海上战略则强调了软力量,这反映了美国军方近来提出的通过加强对外援助、培训和合作预防冲突的军事变革思路。

  思路转变 原因有三

  分析人士认为,美军海上战略思路的转变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世界安全环境发生了变化。早在去年6月份,美海军作战部就表示,美国目前应该制定新的全球战略来指导美国海军如何保卫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海军部指出,与冷战时期不同。目前全球所面临的威胁主要是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有组织的犯罪等,海洋也是这些敌人实施破坏活动的要地。基于这一认识,新的美军海上战略呼吁派遣小型海军分队执行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打击海盗等非法海上活动以及人道主义援助行动。这表明,美军新的海上战略试图调整自己力量,以便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其次,这一新战略的推出,反映了“9·11”恐怖袭击以及后来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对美军战略思想的影响。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意识到,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有能力单独对付恐怖主义及其他威胁,不管这个国家有多么强大。同时,美军意识到,预防战争和赢得战争具有同等重要性。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军方开始倾向于通过加强对外援助、培训和合作的方式来达到预防冲突和反恐的目的。

  第三,由于美国布什政府推行“单边主义”、“先发制人”等外交战略,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发动伊拉克战争等,使得美国国际形象大受损毁。一些美国人认为,美国必须修改战略,强调软力量建设,加强国际合作,从而提升美国国际形象,赢得反恐战争。迹象表明,美国政府已在一定程度上调整了美国的外交战略,而新出台的新海上战略和这一发展方向相吻合。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美军的新海上战略尽管从表面上看没有过去的海上战略那样咄咄逼人,但其根本目的丝毫没有变化,这就是通过保护重要海上航道的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加强对全球热点地区的控制、遏制潜在的竞争对手等手段,达到维持美国海上霸主地位的目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