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岛国发展经济任重而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3:1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枫):第38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以及第19届论坛会后对话会议19日在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落下帷幕。来自论坛16个成员国的政府代表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14个对话伙伴国的官员出席了会议。会议主要就太平洋岛国地区经济发展问题展开讨论,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最后公报和会议声明。

  会议确定继续落实“太平洋计划”,以推动本地区协调发展。与会领导人认为,两年前论坛通过的“太平洋计划”,在谋求太平洋岛国未来10年内在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改善行政和安全等领域的共同利益方面,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未来一年需加大在渔业、旅游、能源等资源保护利用方面的合作,提高本地区交通运输能力。

  会议指出,太平洋地区金枪鱼产业是论坛所有成员国,特别是小岛国家的重要经济支柱和食物来源。太平洋地区金枪鱼产量居世界首位,年产值超过20亿美元。但是该地区两种主要金枪鱼种类大眼和黄翅,目前正濒临过度捕捞的边缘。

  会议专门发表了《太平洋渔业资源瓦瓦乌宣言》,决定在管理本地区金枪鱼储备方面加强成员国间的合作,要求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立即制定减少大眼和黄翅捕捞量的具体措施,并敦促成员国遵照执行。会议支持论坛渔业局在未来3至5年内,就太平洋地区渔业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管理制定出长期战略,以确保渔业资源能为该地区带来长期稳定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效益。

  会议还指出,旅游业是本地区重要外汇收入来源,并为本地区新增就业岗位做出巨大贡献。旅游业也是本地区具有相对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会议呼吁各成员国政府加大对本国旅游资源的推介力度,特别是要针对北美、北亚和欧洲市场开发区域营销战略和品牌。

  会议强调了确保安全、可靠和经济的能源供给对本地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由于严重依赖石油进口,太平洋地区深受世界油价波动的影响。因此,会议决定继续研究地区集体采购燃料的可行性,并力争在明年首脑会议上通过具体执行方案。会议还呼吁探讨本地区发展生物燃料的可行性,开发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强本地区能源行业建设和能源机构间的协调。

  会议还指出,本地区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交通建设。可靠有效的海运、空运能力有助于降低贸易成本并减少该地区国家间因相距遥远而产生的阻碍。会议呼吁各成员国采取措施提高海运能力、消除空运垄断以及保障运输安全,提倡发展既节约成本又提高效率的次区域空运和海运联合服务,并鼓励对话伙伴国参与本地区的交通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

  太平洋岛国论坛前身为南太平洋论坛,成立于1971年,是南太平洋国家政府间加强区域合作、协调对外政策的区域合作组织。2000年10月,南太平洋论坛更名为太平洋岛国论坛。论坛一般每年召开一次首脑会议,在各成员国轮流举行。该论坛在中国设有贸易代表处,2002年9月正式在北京开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