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加强军力再试“白杨”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3: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学俭):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18日从俄北部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试射了一枚RS-12M“白杨”洲际弹道导弹,导弹弹头准确命中了位于太平洋沿岸堪察加半岛的目标。

  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当天发表声明说,这是俄罗斯导弹升级的计划之一,本次试射的目的是检验该型导弹在超期服役后飞行技术性能的稳定性。“白杨”导弹的设计服役年限为10年,目前俄拥有的该型导弹均已超期服役,俄导弹专家正积极开展工作延长其服役期,以便用最少的开支维持俄战略火箭军的战斗力。专家估计,从理论上讲,“白杨”导弹的服役期可延长到23年。

  “白杨”弹道导弹系统堪称俄罗斯在战略武器方面与美国角力的“杀手锏”。“白杨”导弹于1981年9月首次以车载方式发射,1985年开始进入战斗值班。本次试射的RS-12M型“白杨”导弹属于新型移动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其升空重量为47.2吨,射程达到10000公里。俄军方称,该导弹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洲际弹道导弹系统。俄军方还宣称,新型白杨-M装有3部固体燃料巡航发动机,其飞行速度超过其他任何型号的火箭,而且每个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都装有数十个辅助引擎和航空电子设备,敌方无法监控、把握它的真实航线,更不能对它进行有效打击。经过对机动性、反侦察性和抗电磁性等性能的多次改良,目前白杨-M弹头能够突破任何防空体系。

  “白杨”洲际弹道导弹具有如此重要的战略价值,因而从俄罗斯总统普京到军方领导人都对“白杨”导弹的研制与部署高度重视。本次“白杨”导弹的试射当天正值普京总统一年一度向俄罗斯民众电视直播节目举行,普京在节目中特意与执行“白杨”导弹试射任务的俄战略导弹部队官兵进行电视对话,对“白杨”导弹的成功试射表示祝贺。他还宣布,俄将于2008年新增一艘战略核潜艇,2015年开始生产第五代战机。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白杨”洲际弹道导弹试射是俄罗斯展示其国防力量的举措。今年以来,由于美国不顾俄强烈反对,执意在东欧部署其导弹防御系统,从而导致俄美关系日趋紧张。为此,俄恢复了中断15年之久的俄远程战略轰炸机例行战斗值班飞行,派出远程轰炸机至北约国家的领空附近进行例行的巡逻任务。与此同时,加紧以“白杨”洲际弹道导弹为主的新型战略导弹的研制和部署,俄还加紧新型战略核潜艇的建造和第五代战机的研制。有媒体认为,俄罗斯此次试射RS-12M“白杨”新型导弹旨在向外界表明俄有能力反制任何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和北约一厢情愿地谋求“单方优势”,其结果未必于己有利。

  今年以来,俄美之间磕磕碰碰的事不少,两国在伊朗核问题、科索沃地位问题、伊拉克问题等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意见相左,前不久举行的俄美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2+2”会谈也是无果而终。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采取包括“白杨”导弹试射在内的加强军力的举措是要告诫美国和北约,俄具有与其抗衡的战略实力,遇事需三思而行。普京18日在向俄罗斯民众电视直播节目中所说的一段话可以表明俄罗斯的这一态度。普京说,“俄罗斯不是伊拉克,俄罗斯有足够的力量和资源捍卫俄在本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利益”。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