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呼吁驻伊美军逮捕武装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3:30 国际在线

  中新网10月19日电 综合报道,土耳其政府18日呼吁美军逮捕在伊拉克北部活动的库尔德武装分子。与此同时,伊拉克政府对土耳其计划越境打击提出了警告。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的顾问巴吉斯18日称,美国应当把库尔德武装分子引渡给土耳其以帮助阻止土耳其对伊拉克北部地区叛军基地发动攻击。他说:“我们的盟国和邻国应当逮捕这些恐怖分子,把他们交给土耳其。我们想让美国像对待基地组织那样对待库尔德工人党。”他拒绝透露有关土军何时将奉命进入伊拉克北部地区的细节。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华盛顿暗示美国将对库尔德工人党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他说:“如果获得有关库尔德工人党的确切情报,美国和伊拉克人作好了采取正确措施的准备。”他在五角大楼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想在库尔德工人党的问题上帮助土耳其人。我们承认,库尔德工人党杀害了无辜的土耳其人,士耳其的士兵和平民,这取决于情报,看我们能够得到多么具体的情报。”盖茨称,美国和伊拉克领导人都已呼吁库尔德地区政府采取措施打击在其土地上活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他说:“我们肯定已就此事与库尔德领导人进行了讨论。”

  土耳其议会18日通过了授权政府对库尔德工人党采取军事措施的动议,这一授权将在一年后到期。美国称,这一举动可能会对伊拉克的安全带来进一步的负面影响。伊拉克政府称,土耳其的入侵将影响这一地区的石油供应。土耳其称,美国领导的驻伊拉克联军未能控制盘据在伊拉克北部地区的3500名库尔德武装分子。由于美国已将库尔德工人党定性为恐怖组织,驻伊美军应当消除库尔德工人党构成的威胁。库尔德工人党与土耳其进行了长达20年的战争,近4万人在冲突中丧生。库尔德工人党要求给土耳其1200万库尔德人自治地位。

  伊拉克外交部长兹巴里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土耳其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的攻击将会使石油运输中断,对地区安全产生影响。他说,土耳其的入侵将破坏两国间的“信任气氛”,所有贸易和其它事情将中止,这将包括石油出口,尽管伊拉克急需石油收入。伊拉克石油出口量上个月已降至每天168万桶,一个将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油田与土耳其联系在一起的石油管线9月19日遭到破坏,基尔库克距土伊边境161公里。正在考虑土耳其入盟申请的欧盟已呼吁土耳其政府和平解决库尔德问题,尊重邻国的边境。

  有报道称,土耳其部长和军方将在10月24日召开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上制订一份对伊拉克北部地区采取军事行动的计划。兹巴里称,他预计土耳其将不会在11月初召开的伊拉克安全国际会议之前对库尔德工人党发动进攻。来自伊拉克邻国、联合国、欧盟和八国集团成员国的代表将参加11月初的会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18日晚些时候称,尽管土耳其人显然很愤怒,但官员们认为土耳其方面并不急于发动战争。(关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