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个重点 推进政府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4:20 红网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是新时期政府工作的重要目标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各级政府,必须突出执政为民、依法行政和加快发展这三个重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大力推进政府工作。

  一、政府工作必须突出执政为民这个本质

  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本质在于执政为民。一是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作为政府公务员必须时刻牢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人民为我们搭就了施展才华、服务社会的舞台。应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忧民之所忧,禁民之所恶,干民之所盼。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好。时刻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二是要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的制度。作为政府公务员,应特别注重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情况在一线了解,决策在一线获取,问题在一线解决,多深入到基层,深入到企业,了解群众疾苦,了解企业困难,积极探求加快发展之策。建立健全联系基层、接待群众、扶贫帮困制度,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深化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三是要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要热切关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努力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因地制宜地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选准经济发展路子,及时为他们送去良种良法,强化服务保障,不断加强交通、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想方设法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办好“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让人民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

  二、政府工作必须突出依法行政这个关键

  能否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体现出执政为民的本质,关键在于依法行政。一是要着力提高公务员素质。作为政府公务员,必须强化学法、用法、守法教育,熟练掌握与履行岗位职能相关的法律、政策和业务知识,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带头依法办事,依法决策,不断提高依法处理问题的能力。二是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在新的历史时期,切实转变政府机关职能,特别是解决政府机关中的“越位”、“错位”和“缺位”的问题,是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我们要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凡是市场能解决的,坚决不管;凡是应当由政府管理的,必须依法管理到位,切实解决政府在经济和社会事业管理中的“越位”、“错位”和“缺位”的问题,真正把政府的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为市场主体提供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三是要严格规范行政行为。要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禁任何地方和部门擅自设立行政许可项目,违反规定在审批环节乱收费。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公开、公正、公平的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四是要健全科学决策机制。逐步建立起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相结合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广泛运用前期预测、效益评估、公开招标、比较择优等科学决策手段,使决策经得起政策、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三、政府工作必须突出发展这个要务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政府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和促进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一是加快经济发展。政府工作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速推进“三化”进程。要以农业产业化为载体,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兴工战略,加速工业化进程;加快城镇建设,发展第三产业,逐步形成农业工业化、城镇工业化的经济格局。进一步扩大内需,调整投资与消费的关系,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大力实施宏观调控战略,正确把握经济发展趋势的变化,确保社会供求总量的基本平衡,实现经济的又快又好的发展。二是推进协调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大力开展科学技术创新,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出发,把能源、资源、环境、信息等关键领域的重大技术开发放在优先位置,进一步加大科技普及和科技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尽快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坚持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增加就业岗位,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的能力。认真抓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切实落实好三条保障线,不断完善养老、失业、医疗、生育、工伤等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健全贫困人口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要大力弘扬创新民族文化、培养民族文化艺术人才,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发展民族文化产业。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实现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同步发展。大力改善乡村卫生条件,强化公共卫生管理,建立健全卫生预防和医疗体系,确保人民群众卫生安全。三是坚持和谐发展。必须十分珍惜资源和环境,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作者系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稿源:红网 作者:李华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