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理”成就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4:20 红网

  我们每一个人从加入党的组织那天起,就融入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伟大实践。作为一名党员包括建党积极分子要投身其中并积极发挥作用,就必须在三个“理”字上下功夫,努力升华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一、树立理想——成就事业的前提和先决条件。

  理想是一个人、一个民族的灵魂,人没有灵魂那是行尸走肉,民族没有灵魂就会成为任人宰割的一盘散沙。没有理想的人,就好象是海上没有航向的船,只能是随风飘摇,随波逐流,是不能达到胜利的彼岸的。

  中华民族追求的理想是天下富足、天下为公、天下大同。所以就有了“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所”,有了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有了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有了邓小平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有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民族长期奋斗的实践相结合而得出的科学结论,是革命先烈血洒疆场、坐穿牢底的精神力量,也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源泉。

  二、学习理论——成就事业的基础和终身要求。

  

  以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成就自我为动力重视理论学习。人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人的差别是理论层次的差别。我们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必须理解学习和学习理论的重要性、紧迫性,按照周恩来总理提出的“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作为目标去发奋学习,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去展开学习。

  以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基本目标开展学习理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是党员干部素质的核心。我们必须花大力气、下死功夫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从总体上领会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系统学习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科学技术和业务知识,并紧密结合县委的“四做”战略,结合实际进行钻研和理解,培养战略思维,树立世界眼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更好地贯彻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

  以“日异其能,岁增其智”的坚定态度落实理论学习。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美国当代管理学家彼得•圣吉指出,一个人所掌握的知识如果每年不能更新7%的话,就无法适应知识社会的变化,并提出了“终身学习”的理念。十六大报告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号召。我们必须树立“学习非一朝一夕之事,不可能毕功于一役”的学习理念,树立“日异其能,岁增其智”的坚定的学习态度,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勤读书,勤思考。

  三、认真理事——成就事业的关键和必经环节。

  

  理事,就是去想事、去干事。想事,就是去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确定解决问题的方案、计划和策略;干事,就是按照事先预定的目标,有计划、有步聚的去开展工作,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抓落实。

  理事要注重“预则立、不预则废”。想事与干事是相辅相成的。想事是为了提高办事的计划性、目的性、科学性和工作效率。干事是将计划、方案付诸现实,“一打理论当不得一个行动”的要义,就在于去干己经想好的事情,决不是盲目蛮干。对想好的事情,要有坚决行动,真抓实干,一干到底。

  理事应该从大局出发、小处着眼。我们的工作虽大多数是局部性工作,但只考虑局部利益,一叶遮目,不识庐山真面目,是不正确的做法;不在乎工作中的细枝末节,工作起来颠三倒四,丢三落四,也是不好的习惯,这二者都是不成熟的表现。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和方法,从大局的高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做到“会当凌空绝,一览众山小”。必须关注细节,树立严谨的工作作风,做到“细节决定成败”,“细节表现功夫”。

  理事应该把握过程、关注结果。过程决定结果,结果是过程的必然反映。在工作中,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关注理事过程,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和方法,让过程朝着预定的结果发展;也要关注结果,不管是好是坏,都要善于从结果中去进行总结和发现,从成功中总结经验,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作者系邵阳新邵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

稿源:红网 作者:李永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