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澧县着力构建新农村建设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4:20 红网

  去年来,常德澧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原则,不断探索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长效机制,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县农民收入明显增加,农村面貌显著改善,张公庙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基本实现了“种万元地、行平坦路、住整洁房、喝干净水、上卫生厕、烧环保气、洗淋浴澡、做文明人”的目标。

  一是建立资金投入长效机制。在加大财政投入、鼓励部门投入的同时,建立了群众投入的激励机制。制定《澧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奖代投实施办法》,对农民自发投入的基础建设、村容整治、产业发展等项目,按标准给予现金或物资补助,激发了群众建设热情。去年,仅张公庙示范片群众就新建改建住宅92栋,粉刷屋面、硬化场坪4.3万平方米,种植“万元田地”2000多亩,累计投入资金2036万元。建立了社会参与的引导机制,制定《社会力量参与新农村建设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参与形式、支持内容和激励措施,积极开展“厂村共建”活动,今年已联系50家企业实行对口帮扶,募集资金100多万元。

  二是建立村容保洁长效机制。按照共享共管原则,逐步推行“户集、村收、乡镇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各村成立了新农村保洁理事会,由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及卫生示范户组成,负责督查卫生保洁工作。明确住宅庭院卫生由农户自行负责,保洁会监督;道路沟渠卫生实行分段负责;其他公共设施卫生以小组为单位,实行轮流清扫;垃圾清运由垃圾箱所辖范围内农户轮流负责,保洁会监督。卫生保洁实行一月一考核,一季一评比,对不履行义务、违反保洁规定的农户,给予一定数额的罚款,由保洁理事会代收,用于公共设施清扫保洁。

  三是建立民主管理长效机制。制定《村规民约》,明确了村民日常行为规范。成立了村民理事会,由群众选举产生的“三老”人员(即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组成,负责政策宣传、问题调解和工程质量监督等工作,突出了农民主体地位。健全村务、财务、政务“三公开”制度,推行村干部引咎辞职制度,保障了农民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是建立考核评比长效机制。建立了奖惩分明的考评机制。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纳入全县双文明考核、县直单位目标责任考评和干部任免考核,新农村建设示范片、示范村建设的工作成效,作为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荐干部的重要依据。建立了优胜劣汰的管理机制。示范片和示范村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定期调整,对于工作任务不落实、组织农民不积极、村庄面貌无改观的示范村,取消示范资格。今年3月,全县有2个乡镇对示范村地点进行了调整。

稿源:红网 作者:李宏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