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行版画展 画作凸现湖湘文化特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4:23 红网

  

湖南举行版画展画作凸现湖湘文化特色(组图)

  几名女生在《火焰》的版画前,摆出手指张开状合影留念

  

湖南举行版画展画作凸现湖湘文化特色(组图)

  版画家“文木匠”在讲解自己的作品

  

湖南举行版画展画作凸现湖湘文化特色(组图)

  获得金奖的作品之一《西部印象》

  红网长沙10月19日讯(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何玉娟)满脸落腮胡子的中年男子,两眼目视前方,五指张开的双手,犹如充满力量的雄狮。今日举行的湖南省第二届版画展上,几名女生在这幅名为《火焰》的版画前,摆出手指张开状合影留念。

  “这幅版画展示了男性的力量和阳刚,燃烧的火焰是他内心情绪和力量的迸发……”株洲市二中高三学生葛彦伶说,一走进展厅就被《火焰》所吸引,“作者把画中的男子眼神带点迷惘和惊恐刻画得惟妙惟肖。”从小学国画的她,考大学想考设计方面的专业,而平面设计经常要借助版画的艺术语言和艺术构造。

  中国是世界版画起源国,现存最早的版画就是唐代的《金刚经扉页画》,距今1100多年历史。而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鲁迅还大力倡导新兴版画。版画与国画、油画、雕塑并称为绘画艺术的四大门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版画在中国绘画艺术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湖南的本土版画也曾有过不俗的表现。特别是近年来,在现代思想观念的影响下,湖南版画从观念到形式、语言到技法等方面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版画的形式也已从木刻发展到水印、油套、丝网、纸版多种类型。而且从平面设计、装饰到现在年轻人流行的文化衫图案刻制等,版画的艺术形式也日益应运到我们的日常生活。

  此次版画作品展览共展出水印木刻《肢语》、套色木刻《清水掠影之五》、《红色记忆》等大批中青年版画家的50余幅版画作品,既彰显版画艺术个性,又凸现湖湘文化特色。此次展览是继2002年湖南省首届青年版画作品展之后,湖南版画的又一次全面的展示,旨在提供一次全面审视湖南版画现状的机会,同时,为版画家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

稿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何玉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