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长周镇宏:新阶层贡献巨大作用日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关键词:新阶层

  广东新社会阶层约760万人,占全国15%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尹安学、李宜航、崔朝阳、王雷、马汉青报道:昨晚,十七大代表、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周镇宏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广东新社会阶层贡献巨大,作用日增,正处于上升阶段。我们要以十七大为新的东风,引导新社会阶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镇宏介绍,广东新社会阶层约760万人,占全国的15%左右,主要分布在“两新”组织(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主要包括:民营科技企业中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

  “胡总书记的报告强调要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对新社会阶层是个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周镇宏说,新社会阶层人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是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支新兴力量,也是一支重要力量。去年,广东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突破1万亿大关,达到10396.5亿元,占全省GDP的40%,创造税收1414亿元,占全省税收的27.9%。新社会阶层还创造了很多知名品牌。

  广东新社会阶层贡献主要是: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就业、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促进自主创新、积极回报社会、大力弘扬“新时期广东人精神”。

  周镇宏说,我们联系广东实际贯彻十七大精神,要把新社会阶层人士更加广泛、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更好发挥他们的作用,为广东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要促进新社会阶层健康发展,引导新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

  目前,广东新社会阶层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的有2629人,担任各级人大常委的有128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有5565人,其中常委986人、地级以上市政协副主席3人;担任市级工商联会长19人,副会长366人。周镇宏说,现在新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热情高涨,要把他们的合理政治诉求和政治参与,有序地纳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轨道。

  更多实时精彩报道请登陆: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编辑:志彬)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