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高房价损害低收入阶层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关键词:房价上涨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尹安学、李宜航、崔朝阳、王雷、马汉青报道:现在的东莞房价高吗?十七大代表、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昨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与广深相比,东莞的房价还算比较低的,但“我们也意识到了东莞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危害性,特别是对低收入阶层的损害、对建设宜居城市的损害、对吸引人才的损害”。他表示东莞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严控房价进一步上涨。

  刘志庚说,受土地资源减少,置业定居人数激增,周边城市房价飙升,甚至投机买房等因素影响,东莞的房价出现了上涨,但这种上涨有一定合理因素:2004年起,东莞禁止农民再建单家独户的私人房,这一部分房屋现在要转到房地产市场上来解决;东莞近年来整个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环境日益改善,客观上也使住房的内在价值在上升;2006年东莞城镇居民人均收入25320元,东莞的房价与收入比为4.86倍,按照世界银行关于合理房价不能高于家庭年收入4-5倍的说法,东莞的房价收入比还是在合理范围内。

  他说,下一步,东莞将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力度,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房抵押贷款条件,治理房地产乱收费,严禁房地产商囤积,努力使东莞的房价稳定在老百姓可以接受的价位上。

  为什么说“东莞的标兵优势已经不再明显,追兵越来越近”?刘志庚解释,他当上市委书记后,到长三角、珠三角考察后发现,东莞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双优势效应”明显减弱,“双边缘化困境”日渐显现———即东莞在国内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先发优势、东莞在国际分工中成本低廉的优势弱化;“双边缘化困境”就是东莞的核心产业在全球生产网络中位置的边缘化、在国内生产体系中创造自主技术和自有品牌能力的边缘化。以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为主的产业在全球生产网络中处于边缘位置,滞后的自主创新能力在国内生产体系中也处于边缘位置。

  刘志庚说,“两双”减弱体现了东莞处于国际分工产业链末端、核心技术缺乏、核心产业薄弱。“我们感到了相当大的危机,我们提出要推进经济和社会转型,大力推进资源主导型经济转向创新主导型经济,初级城市化社会转向高级城市化社会”。

  更多实时精彩报道请登陆: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编辑:志彬)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