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厅厅长梁伟发:5万基层民警是治安好转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关键词: 社会治安

  广东治安出现“四个降低一个提升”良好局面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尹安学、李宜航、崔朝阳、王雷、马汉青报道:广东发案量正在逐步下降。昨天下午,十七大代表、广东省委常委、公安厅厅长梁伟发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5万基层民警抓好了,广东社会治安将进一步好转。

  “广东治安已经出现‘四个降低,一个提升’的良好局面。”梁伟发说,听了胡总书记作的十七大报告,感到信念更加坚定,目标更加明确,使命更清晰,同时也感到任务更加艰巨。目前,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安工作,高度重视社会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广东社会治安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可喜变化。

  梁伟发说,广东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提高,群体性事件下降;社会防范能力提高,各种案件发案量下降;预防事故的能力提高,各种不安全的事故,尤其交通、火灾事故下降;执法能力提高,各种涉法、涉诉和信访案件下降;群防群治的能力提高,广大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提升。

  “现在,广东社会治安是一年比一年好,越来越好。”梁伟发分析治安好转的原因: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安治理工作;在医疗、教育、卫生等方面,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的一些实际问题,减少了不稳定的因素;公安队伍加强三基建设,提高了综合防控能力。

  梁伟发说,要搞好社会治安的管理,需要进一步提高各级公安机关执法的水平,“执法水平不提高,你怎么能保平安呢,怎么能构建和谐广东,怎么能加强社会建设呢?”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派出所一定要苦练基本功,我们将把工作落实到基层,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梁伟发说,全省15万民警,派出所的民警就占了5万多人。“这些队伍抓好了,我们广东的基层就平安了,广大基层都平安了,全省就平安了。对此,我充满信心。”

  梁伟发说,当前要解决广大群众“出门怕抢,进屋怕偷”,就要加大对“两抢一盗”案件的打击力度,加强对流动人口、出租屋、机动车辆、发案突出场所、网吧的管理。“这是我们社会治理的重点,把这五个问题难点解决了,社会治安会进一步好转。”梁伟发说,广东将最大限度激发人的创造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搞好南粤社会治安。

  更多实时精彩报道请登陆: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编辑:志彬)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