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头侦缉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11 世界新闻报

  萨 苏

  刚到日本,和一位朋友去商场购物,商场的停车场已经满了。眼看路边有个空位,朋友刚要开进去,却突然猛打方向又向前开去。我正纳闷,朋友指了指路边一个日本老头,头戴黄色瓜皮帽,身穿黄色马甲,正警惕地扫视着行人车辆。难道碰上了日本的城管?

  再仔细一看,马路上居然散布着好几个这样的日本老头。一瞬间,我想起了中国的“小脚侦缉队”,在这儿应该改成“老头侦缉队”了。

  事后一问才知道,这些黄帽老头在日本叫“交通治安志愿辅助队员”,干的活和中国的联防队员或者城管一样。他们也会管小摊贩,不过主要任务是协助警察进行交通管理。

  “老头侦缉队”第一不能动用暴力,第二没有权力罚款扣车。最多贴一个自制的小广告,警告这种行为违法而且不道德。所以,这些日本老“城管”其实都没什么“实权”。但是,有他们在,多少可以起到震慑作用。中午“老头侦缉队”去吃饭的时候,乱停的车辆明显增多,而他们在的时候,这种事情就少得多。

  他们工作都十分认真,在重要地段基本是一人一块地盘,一旦发现有人违规,就会跑过来严词制止,速度基本可以参加老年运动会。而且,老头们很忠于职守,如果你老在一个地方违章停车,几次以后会被他们抄了车牌送给警察,作为“常习犯”加以处理;有些城管老头守在违章车前专等车主到来,执拗地训斥一番,虽然不罚钱,但大庭广众之下颇丢面子。所以,违章停车的也不得不多少卖老头些面子。

  我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一些年轻人会故意和老头捉迷藏。两辆车开来,一辆忽然鸣一下笛,吸引老头的注意,另一辆就闪电般地完成停车动作,而后司机发疯一样逃走。其过程往往就是老头一转脸的瞬间。

  其实,这些时常被年轻人戏弄的“城管老头”是没有工资的,只是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工作。应该说,支撑他们的无非是对社会的责任感。成效如何不说,这份责任感,总是值得尊敬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