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随主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14 世界新闻报

  郑 平

  中国人有句俗话,叫客随主便。那意思就是,即使你是姚明,如果上武大郎家作客,也只能猫腰低头进门,不能因为你海拔高就要求人家把房子扒了,给你另竖一副超高的门框。所以,每届奥运会都会给东道主一点面子,增加几个项目——人家忙乎好几年,末了全看别人家的孩子挂金牌唱国歌,多扫兴啊。

  同样道理,假如夏威夷人民办一届奥运会,估计全世界体育界都将掀起一股不大不小的草裙舞热——千万不要以为奥运会是纯粹的体育界的事,跟唱歌跳舞不搭界。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就举行了以体育和奥运会为题材的建筑、绘画、雕塑、音乐和文学作品五项文艺比赛。1924年,奥运会移师艺术之都巴黎,干脆把诗歌、戏剧、歌曲等文艺节目都列入比赛项目。现在已经无从查找当时的影像资料,不过可以想象:当奥运会开得像“超男超女”、“红楼选秀”一般活色生香,那该是多么情趣盎然的一副景象啊。

  据说,增设这些文艺比赛是为了使现代奥运会更具有古代奥运会特色——幸好古希腊人民热爱和平、酷爱艺术,要是古代奥运会起源于古罗马,现代奥运会想继承古风就麻烦了。一是玩命的角斗士项目恢复难度太大;二是古罗马盛行的演说怕也会成为比赛项目。

  当然,今天的奥运会上增设项目,主要动机还是主办者为了让自己在金牌竞争中取得优势。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韩国就在新增项目里多得4枚金牌;1992年奥运会的东道主西班牙因此多拿两个冠军;2000年的悉尼,澳大利亚人也因新增项目多得了三个第一。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夕,有消息说东道主有意将澳洲土著流行的飞去来器塞进奥运会。不少人如临大敌,我倒是有几分窃喜。因为按照民族传统项目的数量来说,中国决吃不了亏。

  假如飞去来器开了先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咱可以考虑的项目就太多了。武术且不去说它——把十八般武艺、不同流派都分开的话,百八十枚金牌没问题——还有散落民间的许多绝活,外国人看都看傻了——比如抖空竹、踢毽子、踩高跷……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