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走出去”企业与离岸金融服务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18 红网

  红网10月19日讯(记者 喻向阳 实习生 李琦 通讯员 何高峰)今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与招商银行联合主办的中国“走出去”企业与离岸金融服务研讨会在京举行。商务部合作司吴喜林司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处长、招商银行丁伟行长助理、招商银行离岸业务部林大水总经理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同时近100家环渤海经济区大中型“走出去”企业参加了此次盛会。

  招商银行丁伟行长助理说:“目前,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深化,产业转移和生产要素流动明显加快,国际经济联系不断加深,和平、合作、发展正成为时代的主流。我国优质企业纷纷走向世界,融入国际资本市场。我行希望利用富有特色的离在岸联动产品,为企业提供“跟随式”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走出去’,进一步开创银企‘双赢’的崭新局面。”

  据介绍,离岸业务是银行吸收非居民的资金并为非居民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创新业务。1989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招商银行成为国内首家开办离岸业务的银行。针对不同企业在发展中不同的金融需求,招商银行离岸业务依托其强大的品牌支持,整合产业资源,充分利用地处深圳经济特区、毗邻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理优势,“因时而变”地积极借鉴国际金融市场的先进做法,积累了丰富的离岸业务经验,形成了成熟的离岸业务经营管理机制。在“因势而变”经营理念的指导下,无论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为顺应我国“引进外资发展经济”的政策,以服务“走进来”投资的港澳企业为主,还是到如今支持国内企业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为开展跨国经营的企业设计了一系列离岸金融服务产品,招商银行离岸业务及时满足了不同阶段、不同类型企业跨国经营过程中的金融需求。目前,招商银行离岸业务已经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0多名境外客户。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强,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提高,但同时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增加,能源瓶颈制约凸显;国内市场饱和,国外销售渠道不畅;中国制造多为低附加值产品,科技创新需要引智。这些都增加了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必要性。而中国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多年对外经济合作基础好,人民币升值,巨大的外汇储备都有利于加快走出去战略。”商务部吴喜林司长在研讨会上从战略背景、战略意图、战略手段、战略实质等角度深刻分析了走出去是我国重大经济战略。

  “经济的国际化迫切需要提升我国金融国际化水平,尤其需要加快我国商业银行国际化发展的步伐。如何加快我国商业银行国际化发展的步伐,满足企业跨国经营的金融服务需求,进而探索我国商业银行国际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重要课题。”吴喜林补充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处长则分析了当前国家外汇储备逐年快速增加,人民币汇率不断走强的情况下的国际收支形势。介绍了当前外管局的工作重点是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自由兑换;同时,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外汇管理,尽早出台境外投资政策。他还指出离岸银行业务是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通道。它有利于中资银行的国际化进程;有助于引导外汇资金流出,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有专业人士认为,无论是对于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开展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的海外公司;对于为节约成本、合理避税而将业务重心和管理人员集中在国内的境外中小型企业;对于国内外商投资企业的境外股东、国内民营企业的海外公司、亦或是在境外上市的红筹公司,招商银行离岸业务都将是其得力的金融合作伙伴。

  招商银行丁伟行长助理最后透露,今年总行为离岸部进行了大量投入,本月末全新的离岸会计系统即将上线。这将带来招商银行离岸业务经营管理上的进一步提升。

稿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李琦 何高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