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启动“973”项目 8名院士教授聘为项目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18 红网

  

中南大学启动“973”项目8名院士教授聘为项目专家

  中南大学“973”计划项目“战略有色金属难处理资源高效分离提取的科学基础”正式启动

  

中南大学启动“973”项目8名院士教授聘为项目专家

  中南大学副校长陈启元教授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

  红网长沙10月19日讯(记者 刘怡斌)今天上午,由中南大学副校长陈启元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973”计划项目“战略有色金属难处理资源高效分离提取的科学基础”正式启动,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8名院士、教授被聘为项目专家。

  陈启元教授从立项依据、主要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总体研究方案和创新点、研究队伍、研究工作基础和研究条件等5个方面介绍了“战略有色金属难处理资源高效分离提取的科学基础”项目情况。

  该项目集中了我国有色金属研究领域的优势研究单位包括中南大学、东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大学、云南大学、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共同承担该项目。项目将针对铜锌镍钛等主要紧缺战略有色金属难处理矿产资源的共性问题,形成清洁高效的冶金新体系与新方法,提出适用于我国资源特点的冶金新技术原型,实现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高效利用,以扩大我国紧缺战略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经济储量,解决我国紧缺战略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为我国国经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资源保证。

  启动仪式上,首席科学家陈启元教授向聘请的8位项目专家颁发了证书。经科技部批准,聘请王淀佐院士、周国治院士、刘业翔院士、孙传尧院士、李永军教授、杨显万教授、唐谟堂教授、陈启元教授为项目组专家。启动仪式后,该项目的8个课题向项目专家组进行了课题任务答疑,并与首席科学家签署了课题任务书,与相关企业洽谈了产学研全面合作事宜。

  科技部、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热烈庆贺,对项目的研究意义和前景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中南大学以此次“973”计划项目启动为契机,继续发挥传统研究领域的优势,为解决国家的重大需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闻背景:

  1997年6月4日,原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决定要制定和实施《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随后由科技部组织实施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亦称973计划)。制定和实施973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工作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实现2010年以至21世纪中叶我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迎接新世纪挑战的重要举措。

  973计划项目是对国家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具有全局性和带动性、需要国家大力组织和实施的重大基础性研究项目。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