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魔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23 世界新闻报

  白 领

  

南洋魔女

  南洋魔女

  很多亚洲人在国外稳定下来,就开始帮亲朋好友出国。处长的小秘书就是探亲而来,先上德语学校过了语言关,然后辗转应聘进了联合国。年轻一代的菲律宾人不仅继续保持英语优势,计算机办公室软件也很熟,她很快在处里乃至司里脱颖而出。渐渐地名声传遍单位,连司长们都对她另眼相待。

  我称她魔女,不仅因为她业务上有两下子,还因为她是那种中国人所说的疯丫头。没有多数菲秘的温良恭俭让,有点儿直愣愣的,瞪着白多于黑的大眼,要么不笑、要么哈哈大笑,不会亚洲女性的微笑。当然,“正常”的时候也能很“乖”,毕竟是亚洲女啊。她柜子上堆满了各国小玩意,引人瞩目的是,都是同事们出差带给她的小纪念品。

  别看魔女表面上咋咋呼呼、张牙舞爪的,干起活来麻利勤快而且意外地听话,对业务人员支持配合得极好。我也像处里人那样喜欢上她,毫不计较她的尖嘴利牙,像宠着个妹妹。她属于夜猫子型,常去聚会蹦迪,每天早上10点半到11点才来上班,比大家晚来差不多2小时。只要没耽误工作,领导对此也睁一眼闭一眼,别人就不好多管闲事,相信她每天自觉晚下班2小时。其他秘书私下当然有意见,特别是有人晚下班时,发现她并没多待2小时。

  魔女的得宠难免让其他秘书有点酸溜溜的,连西非闺秀有一次都不服气地说,魔女打字还没有她快呢。谈判大会期间魔女又迟到了,处里临时让闺秀顶上。魔女来后见此情景一扫平日的洒脱,迫不及待地抢上前来,就差把闺秀推倒了,那气势镇得闺秀连忙拱手相让:“别急,别急,我这就让给你。”事后闺秀感叹不已,说当时活像抢了魔女的宝贝似的。魔女地位稳固、整天满不在乎的样子,其实于无声处非常在意保护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生怕被后来者抢去其垄断地位。

  后来单位数据库招助手,魔女考中,升了一级调走了。联合国机构一般没有真正的提拔一说,无论文秘还是业务人员,想晋升都得等高级的职位有空缺后去申请。哪怕表现再好,领导有意提拔,也得经过面试考核程序,只不过结果稳拿就是了。有时也会出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的意外,这正好体现了联合国晋升制度的设计初衷:避免任人唯亲,让别人也有机会一搏。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