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牛玉琴”党代会上喜相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28 新民晚报

  “牛大姐!”“美娟!”昨天晚上,在十七大陕西代表团驻地,奚美娟代表和牛玉琴代表紧紧拥抱在一起。

  牛玉琴是陕西靖边县东坑镇金鸡沙村的农家妇女,全国闻名的治沙模范,奚美娟则是银幕上的“牛玉琴”。1996年,奚美娟出演以牛玉琴为原型的电影《一棵树》,并获得1997年塔什干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拍完电影后,奚美娟和牛玉琴一直没有联系。2003年,两人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不期而遇,分外高兴。这次来北京出席党的十七大,奚美娟翻开陕西代表团的代表名单,一眼看到了牛玉琴的名字,马上打电话过去,就听到了牛玉琴的朗朗笑声:“我也在找你呢!”

  奚美娟记得,当年从县城到牛玉琴的家,是她儿子开着手扶拖拉机把她接过去的,那段土路走了一个半小时。牛玉琴告诉她:“我们新铺了一条路,现在坐汽车只要15分钟就到了!”得知牛玉琴家盖了新房,她也用上了手机、电脑,村里的孩子都在她建造的小学上学,奚美娟打心眼里为西部农村、农民生活的巨大变化而高兴。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临别时,奚美娟送给牛玉琴一瓶护肤霜:“靖边气候干燥,你搽脸用吧。”牛玉琴也拿出两样东西送给奚美娟:一本写她的新书《治沙英雄牛玉琴》和一副她亲手做的鞋垫。鞋垫上绣着一朵朵衬着绿叶的红花,喜气又别致。

  特派记者邵宁(本报北京今日电)

  

两个“牛玉琴”党代会上喜相逢
奚美娟代表与她在电影《一棵树》中扮演的角色的原型牛玉琴代表昨晚喜相会陈正宝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