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展里的招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29 新民晚报

  首席记者雍和图/文

  最近,中国出口产品中牙膏、食品、玩具、钢铁等,遭遇麻烦。其中质量风波,尤为激烈,发难连连,质疑频频。

  说实话,之前我并不知道这些:中国每年出口220多亿套玩具,贴牌生产占三分之二;欧美儿童玩具十有六七出自中国工人之手;我国玩具出口企业1万多家,去年出口170多亿美元,但利润很低,国外经销商赚去大头。

  但我知道,中国出口总是拿最好的:最肥的大闸蟹要去海外吃、性价比最好的服装属出口转内销……从前落后,“中国制造”却基本风平浪静,如今脱胎换骨变成“世界加工厂”后,倒是问题多多?我想,出口倍增,有质量问题的,绝对数肯定也会增加。但弄到风声鹤唳,它凸显出来的,更为重要的原因,恐怕是树大招风也。

  前天,十七大代表、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说,坚决反对有些国家以质量问题为借口实行贸易保护主义,这样不仅会对中国有影响,对这些国家本身也是不利的。“我希望,有关国家尽快到中国来进口玩具,让这些国家的儿童能够拥有价廉物美的玩具,过一个快乐的圣诞节。”

  同一天,上海国际玩具展开幕。我拍了不少,其中这张有点意思:招贴上,一个会功夫的中国熊猫,怒目金刚,摆出架势。旁边有两个老外采购商,表情凝重……

  评论07101910901

  

玩具展里的招贴
雍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