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敬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29 新民晚报

  鲁哲

  昨天,听说了一个小故事。小学生小阳的奶奶平生第一次“享受”孙子的捶背,却被捶得心里很不是滋味。原来,重阳节到了,老师要求学生回家“开展一次敬老活动”。这项作业怎么检查?老师要求交上照片,以照为证。

  小阳回到家,吃晚饭的时候第一次给家人盛了一回饭。小阳爸爸没拍下来,小阳极不乐意。吃过饭,小阳叫奶奶坐好,他要给奶奶捶背,“爸爸,你准备好了没有?”他父亲连忙举起相机。“我要捶了。”小阳脸冲着镜头,摆好POSE,拍了一张。小阳停下拳头,跑来看,不满意,于是再捶了捶,又拍了一张。小阳检查了一下照片里自己的表情,满意,敬老活动随即宣告结束。小阳奶奶没觉得自己被“敬”过了,只觉得当了回道具。

  有一年重阳节,社会方方面面给老人送温暖。有个敬老院的老人被“浓浓的爱包围着”,一天洗了好几次澡,温暖过头。重阳节一过,一切恢复原样,敬老流于形式。

  家里的敬老,难道也止于重阳节前拍张捶背照片了吗?这是不是流于形式?敬老,应是家教的重要部分。现在,有多少家庭还教育孩子吃饭时,长辈没动筷子,小辈不动筷子?有多少孩子记得父母、祖父母的生日?有多少家庭把家里采光最好的房间让给老人住?有多少人结婚后常回家看看白发苍苍的父母?

  应该深植在骨髓里、天天要做的事,如果仅变成重阳节仪式化地“开展一次敬老活动”,总让人觉得不是滋味。

  [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