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帝“狩猎”到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2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林明杰)在荷枪实弹的警卫护送下,流失于海外的元代宫廷名画《狩猎图》长卷今天从北京运抵上海,并将于明后两天在龙之梦丽晶大酒店向公众展示。

  此《狩猎图》实为元帝狩猎图,由元朝宫廷画家集体创作而成。它再现了蒙元皇家规模盛大的狩猎活动盛况,描绘了当时帝王率军出行、围猎、骑射、露营与饮宴等场景,涉及皇家狩猎活动的各个方面,不仅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水准,更是重要的历史文献。画中人物的服饰为典型的元代蒙古人装束:长袍、窄袖、束腰、头戴风帽、足蹬革靴。蒙古包内外,妇孺形态各异,充满着生活气息。人物的描绘颇为细致,脸部造型与头颅为圆形,眼亦为单眼皮,具有典型蒙古人的特征。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卷中突出了帝王狩猎队伍的浩大声势——旌旗飘扬,人马徐行。其中有描绘太子及众武士骑于飞奔的马上追射、捕杀鹿的情景,暗喻皇太子将于日后继承并登临皇位。画中绘有身着红衣、骑于马上的帝王,其身后紧随有众多武士,威严壮观地向前挺进。还有武士们持械围猎老虎,与《元史》中关于皇家狩猎的记述相吻合。此外,有不少描绘也饶有趣味,如武士拉弓射向树上的猴子,猴子却将箭接在手中。武士的肩上或手臂上立有猎鹰,猎狗向猎物迅疾地奔去……

  元人《狩猎图》曾为清宫收藏,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后被溥仪带出宫,流落民间。辽宁博物馆名誉馆长杨仁恺先生在其《国宝沉浮录》中也提及此作,称“原在郑洞国夫人处,后转归香港陈仁涛手”。1989年,《狩猎图》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浮出水面,并以187万美元被台湾藏家买走。这个价格创造了当时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的世界最高纪录,这一纪录保持了10年之久才被打破。

  今年9月,《狩猎图》首次回到内地,并在辽宁博物馆展出。据悉,北京保利拍卖公司将于11月底在京公开拍卖此画,不知是否有望为国内博物馆所得。明起同时在沪展出的还有该拍卖会上的其他重要拍品,如明代唐伯虎的《金阊送别图》卷、民国海上财阀姜氏旧藏60余件官窑器物和宣德炉以及近现代、当代书画、油画等名家作品。

  

元帝“狩猎”到上海
元代宫廷名画《狩猎图》(局部)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