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一些年轻人业余生活乏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30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姜燕实习生蔡子祺

  你业余时间在逛街、上网、聊天,还是百无聊赖?你参加过志愿者活动吗,每个月有几次?对于青少年来说,这是再寻常不过的问题,可就是这些问题,现在要被人“管”起来了。

  今年,闸北区青年事务局制订了一套“青少年生存与发展状况监测指标”(以下简称“指标”),这也是全国第一套关于青少年发展的监测指标。这套指标将和《青少年生存与发展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一起“工作”,每年为青少年“把一次脉”,掌握辖区内上一年青少年发展动向。今天,各项指标均已报齐,分析报告预计11月底出炉。

  业余时间大多上网聊天

  曾经有个白领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后,惊讶地回帖:“如果不是看了一眼网名,还以为这是自己什么时候发上去的呢。原来还有人跟我一样,整天过着这么单调乏味的生活。”事实上,很多青年反映,闲暇时间“很无聊”,不知道做什么好。

  这种现象已经得到关注。《报告》对闸北区15-35岁的青年做了有关“闲暇时间”的专题调查。

  在“对目前闲暇生活的评价”调查中,拥有上海市常住户口的青年认为过得“充实愉快”的,只有11%;“还算过得去的”比例最高,达到52.3%;过得“比较单调”的仅居其次,为31.2%;感到“特别空虚”的也有5.4%。

  在对外地来沪从业青年的调查中,这一指标有所不同,受制于经济状况和业余时间较少等因素,对闲暇生活的满意度要低于拥有上海市常住户口的青年。有33.4%的人觉得闲暇时间的生活“比较单调”,10%的人选择了“特别空虚”。

  闲暇时间的活动也令人堪忧。调查显示,外地来沪从业青年中有50%的人选择上网、找老乡聊天作为主要的消遣方式。在上网的人中,近六成是冲着聊天和玩游戏去的。

  去年结婚人数特别多

  在报上来的数字中,记者看到“登记结婚”一栏中,闸北区2005年有2530名青年登记结婚,而在2006年,这一数字攀升到5395人,增长了一倍多。

  “这个数字一下子‘蹿’得这么高,我们觉得很有意思。”佘晓军说,往深里调查分析,就能看出当今青年的一些思想动向。“很多人听说前年和今年不适合结婚的传言,就放在心上,挤在去年结婚的人特别多。可以想象,今年的这个数字将会低于2006年。而有些原打算今年结婚的人,又推迟到2008年,明年结婚人数又要有个较大的‘波动’了。”佘晓军判断。

  提前掌握这些数据,有利于政府及时作出反应,制订有效措施。

  离婚率也是“指标”关心的问题,分别对登记离婚、协议离婚和判决离婚3项指标作了统计。数字表明,2005至2006年,各项离婚指标都处于增长状态。闸北区民政局2005年登记离婚的人数为208人,2006年增至220人;协议和判决离婚的人数2005年为108人,2006年则为124人。

  此外,大龄未婚青年的婚恋问题也在“指标”和《报告》的考虑当中。

  青少年活动场所不为人知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变成‘网瘾少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无处可去。”闸北区青年事务局综合事务科科长佘晓军说。

  佘晓军是具体负责这套监测指标的人,从一开始就介入了指标的确定、调查和协调工作。在他办公室的地板上,整齐地堆放着即将发下去的调查问卷。

  难道闸北区真的没有供青少年活动的场所吗?

  “不是。”佘晓军说,今年年初,青年事务局曾对全区的活动场所摸过底:“当时一共有26个活动基地,今年又新添了一个辽西古生物化石馆,为青少年服务的机构有30个,加在一起有57个,不算少了。”这些机构中,最大的是中国乳业博物馆,能容纳几百人同时参观,里面介绍了各种各样的乳业知识,还能品尝多种牛奶和酸奶,“很有看头”。

  新建的眼镜博物馆,面积不大,值得一看的展品却很多。

  “但是,青少年根本不知道,就在他们居住的区域内,还有这样一些地方。他们怎么可能去呢?”佘晓军说。

  所以,“指标”中不光有对全区青少年活动场所的统计,还在《报告》中调查了青少年对这些活动场所的认知度。

  这次调查显示,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宣传力度远远不够。为此,闸北区青年事务局制作了一本名为“阳光天地”的小册子,集中介绍了区域内56个活动基地和服务机构。“我们印制了1万册,即使做不到青少年人手一册,也要做到每个班一册。”佘晓军表示。

  评论07101910501

  【焦点信息】调查对象为4类人群

  2005年3月,闸北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地市政府青年事务机构——区青年事务局。目前,上海市仅有闸北和闵行两个区成立了青年事务局。

  闸北区青年局成立之初,制订了闸北区青少年“十一五”规划(2006年——2010年)。2005年,青年局和上海社科院联合调查、发布第一份《青少年生存与发展状况报告》。2007年,制订并统计全国第一套“青少年生存与发展状况监测指标”。《报告》和“指标”调查的范围为闸北区在校学生、在职青年、社区闲散青年和来沪从业青年4类人群。

  【焦点关注】“指标”推进有3个难点

  “难。”佘晓军用一个字形容“指标”的推进工作。归结起来,有3个难点。

  ■难点一

  报送指标牵涉到20个政府部门,沟通起来难度大。“如果不是区委和区政府关心,召集全区36家单位开区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推进这项工作,光凭我们几个人,恐怕到现在八字还没一撇呢。”佘晓军透露。

  ■难点二

  确定指标难。为了制订一套全面合理的指标,青年事务局请教了团中央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并请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专家杨雄出马。佘晓军等人则仔细研究了香港、澳门等地的青少年生存与发展指标。“但是最初制订出来的指标被砍掉了三分之一。”佘晓军无奈地说,因为不少指标在一些报送单位的统计体系中从未设立过,我们也只能作罢。

  ■难点三

  有的指标让人很为难,不放上去吧,有所缺失,放上去吧,即使调查了意义也不大。比如大龄未婚青年的男女比例悬殊,已是个不争的事实,有再多的调查数据,也找不出好办法解决。

  毕竟是第一次制订这样的指标,“订得还很粗,今后我们会根据每年的调查情况,不断地增删、修改指标体系。”佘晓军说。

  【焦点链接】上海是在校青年就业的首选地点

  ■上海是在校青年将来就业的首选地点,“足不出沪”的观念变化不大。

  62.2%的人选择在上海工作,11.2%的在校青年愿意到国内其他地区工作。这说明上海对在校青年的吸引力仍然很大。

  ■青年的政治参与意识体现出更为明显的务实化倾向。他们肯定政治参与对自我发展的作用,如88.3%的青年认为参与社会或政治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

  ■17.2%的被调查者对同性恋反感;48%的被调查者对同性恋不认同,但可以理解;19.8%的被调查者对同性恋能够认同;14.9%的被调查者对同性恋从不关心。

  ■在校学生经常运动的比例最高,达到了95.6%;其次是外来青年,为82%;职业青年的比例最低,只有59.2%。

  ■青年群体中,不少青年朋友都存在一项或以上的不良饮食习惯,其中主要问题是:常喝碳酸饮料,常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饮食不规律,忙的时候就吃快餐、方便面。

  摘自《青少年生存与发展状况报告》

  

沪上一些年轻人业余生活乏味
调查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年轻人在身心健康、文娱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周馨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