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大闸蟹半小时以上最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皇甫萍)入秋以来,膏肥肉厚的大闸蟹成了上海市民饭桌上的最爱,今天重阳节少不了备上几只尝尝。蟹吃多了也开始吃出花头来,一些以小龙虾为特色的饭店在现在的“蟹季”里卖起了盐烤蟹、手抓蟹,有些酒家应食客所需偷偷做起了咸蟹、醉蟹,但与此同时,最近本市各家医院的消化科都接诊了不少因吃螃蟹引起腹泻、呕吐的病人。食品安全专家提醒市民,蟹是一种比较特殊的食物,一般采取蒸煮的烹饪方式最安全,大闸蟹至少要蒸半小时。

  醉蟹生蟹千万不能吃。目前沪上有少数商家推出“醉蟹”,即用酒、盐等腌制而成,喜欢吃的市民大有人在,还有市民偷偷在家做醉蟹吃。专家提醒市民:贪食生蟹易感染肺吸虫。肺吸虫的幼虫常常寄生在淡水蟹中,若人生吃或吃了未煮熟的蟹,肺吸虫的幼虫会随之进入人的体内。可侵犯人的肺及肝、脑和腹腔等脏器,引起炎症,严重时可造成器官化脓等损伤。肺吸虫入侵脑部,病人发生抽筋甚至瘫痪。“醉蟹”是用酒进行腌制,不能完全杀死肺吸虫。不吃未煮熟的蟹和水产品,是避免感染肺吸虫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街头的盐烤蟹、手抓蟹食用时也要适可而止,并当心其卫生状况。盐烤蟹和手抓蟹大多采用个头偏小的大闸蟹加工而成,价格相对便宜,有些年轻人就把盐烤蟹和手抓蟹当作小龙虾来吃,往往一吃就是四五斤,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蟹肉蛋白质含量很高,如果短时间内吃太多可能造成消化吸收障碍,引起蛋白质中毒;对于盐烤蟹和手抓蟹这些加工螃蟹的方式,如果稍加不注意,螃蟹没有烧熟煮透,人吃了会引起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

  专家叮嘱市民:采用蒸煮的方式烹调大闸蟹最安全,且要蒸半小时以上。吃螃蟹时,可准备一些生姜末拌在醋碟内,用蟹肉蘸着吃,或者食用蟹肉后喝上一杯生姜红糖水,这样可以预防因蟹肉性寒引起的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