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疙瘩脸 我不想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34 厦门网-厦门晚报

  

这张疙瘩脸我不想要了

  结婚时,她还有一张清秀的脸。

  

这张疙瘩脸我不想要了

  郭耐强医生在给林评花检查。

  摄影 陈海峰

  吃凉面时,没人敢和她坐一起,大家远远看着;拍二代身份证照片时,旁边都是围观的人。 儿子和她闹:“为什么别人有的,我们就没有?”林评花说:“我把你送人好吗?他们有房有车,什么玩具都有。”看到妈妈的眼泪,儿子摆摆手,再也没提过要求

  34岁的林评花是翔安新圩镇桂林村人,她和人交流时习惯性的把头扭到一边,“我不敢看人。”她的脸上布满疙瘩,鼻子已经看不出形状,她怕别人被吓着。

  上个星期一,林评花去找了份工作,这是她十几年来第一次找工作,因为生活已把她压得无法喘气。在一家塑料制品厂做了20分钟,她就决定辞职,“机器转得很快,我的头很晕。”工作时老想着孩子,她无法集中精神。

  A、她流下眼泪 但没有表情

  从林评花14年前的黑白结婚照上看,她是一个秀丽的女子,脸上很白净、光洁,和现在比完全是两个人。除了这张照片,她没有再拍过照。

  她告诉记者,在她记忆里,疙瘩是从五六岁开始长的,最早是在鼻翼,细细圆圆的一两粒疙瘩,大家都没在意,有亲戚说,是因为她吃了太多的鱼。

  疙瘩逐年长几粒,还不是很明显。20岁那年,她结婚了,丈夫是同村的,婚后的日子过得还算舒心。生完两个孩子后,从27岁开始,她脸上的疙瘩迅猛发展,整个脸部包括耳廓,都冒出了一粒粒形状不一的疙瘩,都是呈半球状的硬结,脸上的皮肤变得像大象的皮肤。特别是鼻子,逐渐被疙瘩包围,现在只留下两个小孔能勉强维持呼吸。她还是没去看医生,“没钱,而且那时有丈夫可以依靠,我也不在乎这样。”

  丈夫因酗酒过度几年前去世了。突然之间,林评花一无所有,母子三人住在不到12平方米的小间里。台风天时,墙壁上的土不停地往下掉,即使这样,这一小间房还是属于丈夫的哥哥的。“我真的一无所有。”她双泪直下,但脸上却无法展现表情。

  B、她卖咸菜,有人吓得不敢买

  林评花最怕出门。丈夫刚去世时,她会偶尔去卖咸菜,有人看到她脸上的疙瘩怕被传染,吓得不敢去买,还有人可怜她,随便给她买一些。“我每次出门,都心酸酸的。”

  “在马巷市场吃凉面,没有人敢和我坐在一起。”她说。大家就是远远看着她,还有人端着面坐在远处研究她,或者是站在她后面悄悄议论她。拍二代身份证照片时,旁边都是围观的人。“我都习惯了,要是难受了,就偷偷掉一掉泪。”

  走在路上看到别人在笑,她忍不住哭泣,常常反问自己:“我为什么会这样?”家族里没有一个人会这样。

  “我只想要一张脸,一张正常的脸。”她不敢出门,儿女也不敢带同学到家里玩,怕别人知道有这样一个面目狰狞的妈妈。

  C、儿女懂事,从没嫌弃过母丑

  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身子一天比一天差。一低头,大脑就会痛,腰背疼得有时起不了床,没法干农活。母子三人依靠政府一个季度约400元的救济金。

  现在,她常常熬到深夜才敢睡觉,在半夜惊醒后睁眼到天亮。“有一天,我悄悄不在了,孩子怎么办?”她惦记着孩子未来的生活和家里快要倒塌的墙。

  幸好,一双儿女很懂事,从没嫌弃过母亲的丑陋。女儿已经上初二,学习一直名列前茅。儿子刚上小学,有一次和妈妈闹着要买玩具:“为什么别人有的,我们就没有?”林评花被问得心酸,说:“我把你送给厦门人好吗?他们有房有车,什么玩具都有。”看到妈妈的眼泪,儿子摆摆手,再也没提过要求。

  D、惟一一次看医生是为了办残疾证

  林评花惟一一次到厦门岛内看医生是在2005年底,是为了开证明办残疾证,这一次她才清楚自己得的是什么病。

  市妇幼保健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郭耐强告诉记者,经过病理切片,确诊是圆柱瘤,又叫头巾状瘤,是一种起源于汗腺的肿瘤,发病原因不明,多发于女性,男女比例为1:2。圆柱瘤多为良性,多发于头、面部,发病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至今国内文献只见过两三例报道。

  林评花怕疙瘩会继续复发,在她的背部,新长出了两个相似的小疙瘩。她太想有张正常的脸蛋,可以自然地笑,自然地哭。她很少看镜子,她甚至看不见自己的眉毛。疙瘩迅速发展后,她的眉毛就逐渐稀疏、脱落了。

  郭耐强说,林评花的鼻骨构造正常,没有被圆柱瘤侵蚀,从2005年至今,脸上的圆柱瘤没有太大变化,它们目前在她脸上是处于稳定期。

  “她的皮下组织是正常的,只是单纯的皮肤病变,切除病变的皮肤后再植皮,不会复发,能尽最大可能还原她原来的容貌。”

  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陈海峰 吴小荻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