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步道系统四通八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34 厦门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杜世成) 记者昨日从市长专线获悉,一座横跨筼筜内湖的步行桥已经规划完毕。按照规划,在不久的将来,槟榔居住区的人们能够直接走到对面的体育中心,步行桥还将连接筼筜湖岸步行道,向西可达海湾公园,向东能到松柏公园、江头公园,甚至更远。

  昨日上午,厦门市规划局副局长王伟透露,为了提高市民的健康出行,他们在全岛规划了健康步道系统。已经规划完成的步道系统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更人性化的都市生活蓝图,通过一条条专门为步行设计的人行步道、人行天桥在岛内外四通八达,能将大部分的主要绿地、公园、水岸、学校和社区连接起来,人们不用担心外出步行时,要穿过一个又一个危险的路口了。

  据了解,今年厦门“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龚洁敏提案建议,厦门在规划、改造道路的同时,着手建设电动自行车专用道,鼓励民众以自行车代替汽车为出行工具。不久前,市规划局答复,他们正规划厦门全岛健康步道系统建设,提倡绿色交通,鼓励公交、自行车、步行等多种出行方式,以符合厦门市生态环保城市的性质。

  市规划部门透露,健康步道系统将首先从筼筜湖及周边片区和五缘湾、湖边水库等片区入手,规划连续的可供自行车出行、步行的交通线路,将旅游、健身、休闲场所的路线连接起来,鼓励市民更环保、健康的出行。

  厦门海湾公园星光大道上已规划了一座天桥,横跨到湖滨西路的筼筜湖岸上,这样人们可以从筼筜湖岸步行到对面的海湾公园看海,无需穿过车流滚滚的湖滨西路。另外,筼筜内湖上也规划建一条步行桥连接槟榔小区和厦门体育中心。

  王伟说,其实全岛健康步道系统就是将相近的公园、社区、学校等公共区域进行串联,市民可走路可骑车游玩,遇到交叉路口,主要采用立体交通的方式。

  岛外规划也强调“绿色交通”系统的建设,包括自行车和人行系统,在东海域和杏林湾的规划中就考虑以水滨为骨干向纵深辐射的自行车景观专用线,并在用地空间上给予预留。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