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斑尾鹃鸠被捕鸟网抓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34 厦门网-厦门晚报

  第二届中国厦门观鸟节专 题 报 道

  

半数斑尾鹃鸠被捕鸟网抓走

  美丽的斑尾鹃鸠

  

半数斑尾鹃鸠被捕鸟网抓走

  来厦越冬候鸟白腹鸫一头撞上捕鸟网,观鸟会的成员忙着解救。

  10月18日,厦门观鸟会的林植等人到小坪森林公园看斑尾鹃鸠时,见到了一张张捕鸟网和网下的一堆堆羽毛。

  小坪水库的管理人员说,已有20多只斑尾鹃鸠被设网者抓走,这里的斑尾鹃鸠只剩下不到一半了。

  斑尾鹃鸠 小坪最多

  小坪森林公园是厦门林鸟最密集的区域,厦门有记录的林鸟一半以上在这里都能见到。

  去年12月起,厦门观鸟会在这里展开为期一年的鸟情调查,至今已记录了100多种鸟类。很多鸟类在厦门城区是见不到的,比如斑尾鹃鸠和绿翅金鸠。最多时,斑尾鹃鸠的种群数量达四五十只,是我市斑尾鹃鸠最多的区域。整个闽南地区,如此密集的分布也不多见。很多省内外观鸟爱好者专程赶赴小坪,目的就是看斑尾鹃鸠。

  昨天的场景让林植忧心忡忡。

  十几米长的网,鸟儿飞过一网打尽

  据称,一个星期前,小坪森林公园就神秘出现了一批捕鸟网。

  林植说,捕鸟网的目标很可能就是斑尾鹃鸠。他说,闽南一带流传着“一鸠九鸽”的说法,厦门周边的野味餐厅里,斑鸠身价不菲。斑尾鹃鸠等鸠科鸟类因此成为不法分子猎杀和捕捉的目标。

  林植说,小坪水库周边就埋伏了五六张捕鸟网。这些网用两根竹竿撑起,长十几米,宽三四米,每张网的面积有五六十平方米左右,就横在离地面两米左右的空中。这正是斑尾鹃鸠等林鸟的飞行高度。

  这些捕鸟网用透明的尼龙丝织成,网孔很小,不仔细看,一般人很难发现,更别说高速飞行的鸟类了。途经的鸟儿肯定会被一网打尽。

  林植没有看到网中有挣扎的鸟,但一堆堆羽毛说明,已有不少鸟中了埋伏。鸟儿高速飞行撞进鸟网,通常颈部和翅膀会严重受伤,即使挣脱,基本上也无法存活。

  捕鸟网遍布本地鸟类密集区

  林植说,斑尾鹃鸠是一种很挑剔的鸟类,对环境要求很高,要求有清洁的水源、大面积的高山林地,林中要有浆果、昆虫等丰富的食物,栖息地周边不能有太多的人为干扰。小坪水库周边正好符合要求。

  林植说,此前,这里的情况都很好,斑尾鹃鸠和其他林鸟在这里都安然无忧地生活,种群数量也不断壮大。自从捕鸟网出现之后,这里就危机四伏,鸟儿们随时随地都可能命丧捕鸟网中。

  让林植忧心的不止这里。

  今年观鸟节,厦门观鸟会派出多路人马去做鸟情调查,大家在天竺山森林公园、坂头水库、翔安湿地一带都发现了大量捕鸟网,也看到了死鸟挂在网上的悲惨场面。

  这些区域都是本地鸟类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更重要的是,也是冬候鸟南迁来厦的越冬地。每年这个时候,有大量的冬候鸟从遥远的北方飞来这里。

  请求加大打击力度,举报捕鸟贩鸟行为

  林植忧心忡忡地说,如果任由捕鸟网存在的话,一网打尽的可能不止斑尾鹃鸠了,那些千里迢迢来厦的“客人”们可能也无法幸免。

  我们该对不法分子采取行动了。林业公安部门应该尽快清查和拆除那些捕鸟网,要加大对捕捉、贩卖野生鸟类等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更重要的是,要清查那些野味餐厅,切断野鸟交易的终端市场。

  林植说,市民们最好不要去吃包括鸟类在内的野生动物,没有市场,捕鸟网就没有存在的理由了。厦门市民有爱鸟的传统,如果发现捕捉、贩卖、宰杀鸟类的现象,应该及时举报。

  文/记者 徐雁宁 图/林植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