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他让着她 老了 她哄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34 厦门网-厦门晚报

  【空巢老人故事】

  “有时我对他开玩笑,你是老孙子,要叫我奶奶。他就喊我:妈妈!”郑阿姨像说自己宠爱的孩子。从床上拉他起来,她就唱“站起来,跳起来,我们两个在一块。”他满口牙全掉光了,要吃肉,她得先把肉筋剔干净,切成薄片,又切成丝,再切得像芝麻粒似的,拌上地瓜粉,再放入高压锅。

  王大爷哼了两声,郑阿姨立即敏感地问:是不是想走走?他不说话,只是看着她。她懂了,站起身,拿起拐杖放到他手上,一手搀着他,他慢慢地在屋里走着,她另一手不停地为他按背,揉手。

  郑阿姨70岁了,老伴王大爷比她大12岁。5年前王大爷中风,手脚都不太灵活了。他们的孩子都在岛外,老两口住在金尚小区,郑阿姨守护着老伴。

  她长得瘦小,背略驼。“有时我对他开玩笑,你是老孙子,要叫我奶奶。他就喊我:妈妈!”郑阿姨像说自己宠爱的孩子。

  郑阿姨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人,王大爷是北方人。“他脾气好,心地善良,我就嫁给他了。”因为相差12岁,都是王大爷让着她,照顾她,她发火,他从不计较,过后她会想自己是不是错了。没想到,如今,换成她照顾他,像哄孙子似的哄他。

  王大爷中风后夜里老睡不安稳,虽然一人一间房,但只要他稍有动静,她立即醒来。凌晨4点多,他醒了,她扶他上卫生间,为他擦洗身体。每晚用一盆热水为他泡脚,不停地揉搓。

  他满口牙全掉光了,为他准备好入口、营养搭配适合的伙食是她的大事。别人炒肉片,切几刀,放锅里拨拉几下就完事了。她得先把肉筋剔干净,切成薄片,又切成丝,再切得像芝麻粒似的,拌上地瓜粉,再放入高压锅。她能把肉、蛋炖得像豆腐那样软软的,烂得他都吃不出那是肉和蛋,他自己不知道,还抗议:好多天没吃肉炖蛋了。

  吃饭时,装一大碗,他先吃,然后她吃剩下的,因为这样可以“监督”他是不是吃得足量。如果他吃少了,她就说,你少吃我就得多吃,我多吃会肚胀难受!

  她每次出门都不超过1小时,顶多就是到菜市场买把青菜,匆匆回家。有一次,她出去倒垃圾,有人拉着她多说两句话,迟几分钟回家,他就从床上摔到地上了,导致中风加重。

  他几乎不说话了,她就积极主动地和他说,还和他开玩笑,逗他开心。从床上拉他起来,她就唱“站起来,跳起来,我们两个在一块”。

  他有时拍拍她的肩,抚抚她的背,表示感激和爱。

  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他中风5年了,脸色却挺好,血压也不高。

  【空巢老人·人际】

  邻居都把电话留给她

  年轻人总说:需要什么,我到超市帮你买

  郑阿姨说,周围的年轻人对他们都很好,以前老伴还能出外走走时,年轻人看到了总问:阿姨,要不要我们帮你扶?二楼、五楼的人都把电话留给她:有什么需要尽管打电话。二楼的年轻人总说:你需要什么我到超市帮你买回来。邻居的小孩见到她老远就喊“奶奶”。也正因为有这么多邻居的关心,老两口生活还算顺当。

  提起子女,她说:他们各有一个家,都为生活而打拼,我们都能理解。和他们住在一起不一定合适,毕竟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和老人不同。我们晚上9点就要入睡了。子女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提上好吃的前来看望他,把冰箱装满。在南京读硕士的孙子每星期都打电话回来,这是老两口最大的安慰。

  住在金尚小区,郑阿姨惟一感到不方便的是距离老市区太远,有时想见见老朋友,得坐上近1个小时的公交车。她惦记着老伴,只好几乎不出小区了。

  记者 刘丽英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