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部门管不了小杂货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34 厦门网-厦门晚报

  【我读晚报】

  食品安全卫生关系民生,大问题在执法部门的火眼金睛前难逃法网,却有一些小事不小,困扰市民的日常生活,比如学校周边的小杂货店,热卖“三无食品”,正危害不少小学生的健康。(17日厦门晚报)

  说起这些小杂货店,执法部门心里也有数。比如记者将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时,就得到过这么一个回答:“我们也很难控制流通到小食品店的‘三无食品’,只有等家长来投诉,再联合执法。”

  为降低食品安全的风险,国家正不断健全法律法规,将监管职责分工明确到各部门。责任明确了,却常见基层部门分工而不协调。如果遇到边界交叉的问题就相互推诿,这就有失执法的原则和本分。如果各部门都等举报电话才行动,甚至要等上下游单位联合行动,这样的执法效果有折扣。

  学校周边的小杂货店在多个执法部门眼皮底下做非法买卖,恐怕要追究这些部门的巡查监管不力。监管如果只是小打小闹,不伤及筋骨,难怪小杂货店能泰然处之。小杂货店敢叫板执法部门,这不是法律的无知;而多个执法部门管不了小杂货店,就不只是笑话了。

  西门三巷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