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减压 财政加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34 厦门网-厦门晚报

  【世相漫议】

  

公务员减压财政加压

  一个专门针对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减压培训班”,日前在成都市成华区党校开课,该区36名副局级以上干部参加,其中的33名人还将赴天津、北京,接受清华大学的减压培训,学习天津滨海新区的先进管理经验。下一步,成华区将在科级干部和普通公务员间开展这项培训。(华西都市报)

  为忙于公共管理事务的公务员减压,本来无可厚非,然而,减压培训用得着跑到清华大学吗?减压训练方法各异,但无论哪一种方法,完全可以在一个特定的训练场所内完成,根本不需要异地培训。而且,一段时间的减压培训只是引导,让公务员学会自我减压、调节紧张心态的生活方式即可,过度、过于疲劳的“组织培训”反倒会适得其反。别说到清华大学参加培训,就算出国到世界一流大学培训,效果不明显,也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说是减压培训,又附带参观学习的任务,短时间内让一批公务员匆忙赶赴两个外地城市,这让人搞不清楚,到底是减压还是加压?到头来,学习参观走马观花,减压事倍功半,两头都不靠谱,白白浪费了大量的公共财力——从差旅费到培训费,这是一笔多大的开支?为公务员减压,可不能为公共财政加压。

  文/陈一舟 漫画/小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