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区号,怎堪如此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35 厦门网-厦门晚报

  【言简意赅】

  事件

  中国的电话区号,俨然是排序文化的体现——首都北京为010,直辖市、中心区域城市为“02字头”的3位区号,普通省会城市和其他城市为4位区号。近十个城市对026区号展开了空前激烈的争夺。(昨日南方周末)

  评论

  争论的理由,集中在“经济实力、地域条件达到一定标准,有理由挤进3位数区号的大家庭”。国人对数字向来有着独特的敏感,比如手机号和车牌号,带“8”和“6”的往往会无端增值。区号是电信技术发展的产物,本身是为了人们联络方便。它也许对经济有影响,但绝非争议者们罗列的那般严重。更何况,区号的变更对一个地区来说,代价也是昂贵的,不仅仅在于公众要改变过去的习惯,还包括各行各业的成本开支。这些到底由谁来埋单,不知是否有人考虑过?

  一个简单的区号居然弄出这么多话题来,与其说是一种排序文化,倒不如说是身份主义的表露。区号怎能承受这些意义之重?──禾刀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