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快艇做“渡轮”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35 厦门网-厦门晚报

  【网外调查】

  “摩托快艇怎么成了客运工具了?”一位网友说,发现厦鼓航道上除正常的轮渡船只外,还有约10艘摩托快艇也在接送旅客摆渡过海。

  这位网友称,摩托快艇是一种主要用于体育运动的工具,从来没听说过还能作为客运工具,因为它本身的安全性是很不可靠的,如果参加营运对航道也会构成安全隐患。“长久下去,必有一天会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的惨剧。”他警告说。

  由于事关厦门海上运输安全,这位网友反映的情况很快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昨日上午,记者在轮渡码头发现,确有几艘快艇在营运,但不是摩托快艇。附近一位正在钓鱼的老人说,他经常在轮渡一带钓鱼,好像没看见过有摩托快艇在这里摆渡接送客人的。

  记者随后向厦门海事局了解情况。对于网友的质疑,相关人士解释,快艇渡客属于旅游和娱乐的正常经营,一旦有市民投诉其用来载客摆渡,将进行严厉处理。

  海事局的有关人员说,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摩托快艇渡客的投诉。快艇渡客属于旅游和娱乐的正常经营,快艇的航道有严格的要求,必须按照同一个方向绕行,并且在其他船运行时要避开。另外,驾驶员的技术和快艇的安全保障系统都要达到一定的标准才会发给运营证。而摩托快艇是没有运营证的,只能在鼓浪屿一片固定的海域用于娱乐活动,不可以环绕鼓浪屿行驶。他们表示,如果发现有摩托快艇渡客,一定严加惩办。

  (陈进容张玲玲)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