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记者,也是邻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35 厦门网-厦门晚报

  【我要评】

  这周末,我打算去厦门日报社读者节现场凑热闹。尽管没有追星习惯,也早过了崇拜他人的年龄,但对每日写厝边头尾新闻的记者们,还是抱着好奇心。而跟我有类似念头的读者原来也不少,看来家常里短的小事还是贴近不少人的喜好。(昨日厦门晚报)

  有人说过记者是无冕之王。这样的说法在日常生活也有实例,比如有的家庭遇到困难,找记者可能见效快。其实,记者手中哪来什么权力,无非是借助笔下的报道来为老百姓找个说法吧。借助舆论才能解决一些本应按程序办的事情,这虽也在鞭策社会进步,但这样的新闻太多终归是社会的灰色调。

  在一个发展的年代,在一个和谐的社会中,大多数人的生活是平民化的,与其宏大地叙事,不如让我们感受身边的常人小事,身边的新闻更容易笼络读者。这倒不是作为一介平民的自嘲,而是生活体会的沉淀。

  记得十多年前央视出个热门栏目《东方时空》,其中有一档的口号是“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于是我们发觉普通中国人的喜怒哀乐也是可以上中央台新闻专题的,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上节目也可以是很好看的。当然,现在这类民生或亲情栏目多得有些泛滥,但至少我们知道,新闻可以很平民,可以很通俗。

  所以,类似晚报厝边这样的本地新闻,比如先前的闽南话专题,以及延续至今的闽南话角,又比如越来越上手的厝边助理们,我们总能在一些点滴中,感受到一份市民报纸的百姓情怀,清新而又有感情。

  这次读者节,记者编辑们要从报纸上走下来,和读者们做面对面的交流。或许,那个我们名字熟悉的某某记者,可能就是同个小区时常见面却不相识的邻居。或许,这个读者节,不仅是读者和记者的认识、交流,也是老友新知的相聚,报纸上的厝边就能变成现实的厝边。

  世界很大,厦门很小,通过晚报我们认识不少厝边好人,不妨一起来参与读者节活动,大家再走近些,一起来做好厝边。

  海城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